中科院心理所团队撰写心理健康科普读本 “50问”解答公众普遍疑惑

中科院心理所团队撰写心理健康科普读本 “50问”解答公众普遍疑惑
2021年04月18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焦虑不安等消极情绪有害无利吗?大部分心理异常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在于遗传吗?一个人有没有心理疾病,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吗?使用网上的心理问卷,可以判断自己有无心理疾病吗?产妇经常出现情绪失控、易怒等状态,可能是患了产后抑郁症吗?真正要自杀的人是不会说出来的吗?……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团队撰写的《日常生活心理健康50问》新书分享会,17日晚在京举行。

作为该书作者之一,中科院心理所陈祉妍教授说,2018年初,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编制了《国民心理健康素养问卷》。调研结果显示,虽然总体上人们比较重视心理健康,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基础,但是我国欠发达地区和低学历人群的心理健康素养过低,医疗卫生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重点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素养有待提高,惊恐障碍、读写困难和疑病症等心理疾病的知晓率过低,全国公众心理健康素养达标率仅为12%水平。

她表示,在我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是其中的专项行动之一,该行动第一项结果性指标即“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由当前基线值12%提升到20%和30%”的具体目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近十年来国民心理健康意识虽然显著提升,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但心理健康素养不仅包括心理健康意识,还包括心理健康的知识与技能,这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清华大学田林博士错误的理解就可能让人走很多弯路,甚至导致一个人在尝试努力解决问题的时候反而带来更多的问题。因此,识别生活中常见的一些误区,获得有科学基础的心理健康的知识,对维护我们自己和身边人的心理健康都是十分有价值的。

作为心理健康的科普读物,《日常生活心理健康50问》是在2018年全国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基础上形成的。研究团队经过文献梳理和专业研讨,提炼出心理健康知识题库,经过专家评审保留其中重要而有共识的知识题,经过问卷测试确定了这50问,实际上是50个判断题。研究中发现,参与答题的人都好奇正确答案是什么以及为什么,研究团队回应这些需求,为这些判断题撰写了答案手册并逐步丰富,最终形成了该书。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认为:“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类似,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从日常生活中逐步提升。首先就需要解决什么是心理健康的问题。陈祉妍团队新著《日常生活心理健康50问》非常好地满足了这个迫切的需求,是到目前为止让民众认识和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最好的指导书。”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生活心理健康50问》是商务印书馆“国民心理健康素养手册”丛书出版的第一本。该丛书聚集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健康知识误区,兼具专业性和可读性,向大众介绍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提升国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是商务印书馆组织出版本套丛书的宗旨和目的。

据悉,该丛书接下来将针对青少年、家长、医疗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重点群体连续出版心理科普读本。(完)

中科院心理健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