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小贴息”撬动中小企业“大发展”

海口:“小贴息”撬动中小企业“大发展”
2021年04月18日 10: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口:“小贴息”撬动中小企业“大发展” 来源:海口日报

中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在培育市场动能、提升经济发展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海口通过抓补贴、抓载体、抓服务、抓保障,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稳发展,有效激发社会群体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小贴息”撬动海口中小微企业“大发展”。2020年,海口共发放贷款贴息1652.72万元,刺激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18.05亿元,拉动超100亿元销售额和产值,稳定社会就业人口超4万人。

贴息助企业逆风飞扬

4月12日上午,在海南兆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央厨房”团餐车间,100多名工人正紧张忙碌,洗菜、炒菜、装盒、打包,几千份餐食一气呵成。大约一个小时后,做好的餐食将被配送到海口各学校、幼儿园等餐桌。

据了解,海南兆涛科技位于海口高新区,是我省规模较大的热带水果加工出口和“中央厨房”团餐配送企业。“与海口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后,我们发现贷款审批快、额度高、手续简便,非常适合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海南兆涛科技负责人叶海涛透露,担保公司不仅能为公司增信,企业还能得到市科工信局的贷款贴息。如此一来,公司综合融资成本未增加,还省去许多融资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在担保公司和政府的扶持下,海南兆涛科技发展势头越来越猛,业务已从最初的仅从事热带水果加工发展到“中央厨房”团餐配送、酒店配送及农产品出口业务,营业收入由最初的2000多万元发展到过亿元。

暖心服务急群众所急

去年4月,海南一站到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士波忙着处理公司事务时,突然想起公司贷款贴息申请资料还没提交到市科工信局。

对一个创业初期企业来说,贷款贴息是政府送的“真金白银”,想到这里,刘士波赶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申报通知上的联系方式,拨通了市科工信局中小招商科咨询电话。

“市科工信局工作人员听到咨询后,让我别着急,答应立即帮我查询。”不到10分钟,刘士波就接到回电,海口担保公司已把贷款贴息申请材料提交。虽然虚惊一场,但市科工信局“急群众之所急”,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他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2020年,海南一站到家不仅得到市科工信局600万元贴息贷款,并享受到2个月的租赁补贴。“政府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我们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为民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刘士波说。

小贴息撬动大发展

为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海口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由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纳入市科工信局部门预算,主要用于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

“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奖励和公共服务平台奖励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市科工信局中小招商科负责人介绍,2020年,海口兑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922.72万元,其中贷款贴息1652.72万元。

据介绍,贷款贴息提振了融资担保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信心和决心,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2020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共为海口386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8.05亿元,拉动超过100亿元的销售额和产值,形成超过2亿元以上的税收,稳定社会就业人口超过4万人。

为缓解疫情的影响,去年2月5日,海口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十五条扶持举措,为13家减免入驻企业租金的创业创新载体兑现了租金补贴1801.01万元,惠及入驻中小企业400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