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base造富记:8年爆赚4000倍 | 海外周选

Coinbase造富记:8年爆赚4000倍 | 海外周选
2021年04月18日 10:03 新浪科技

  编译:书聿

  2013年之前,风险投资家弗莱德·威尔森(Fred Wilson)一直都在消费科技领域叱咤风云,TwitterZynga、Etsy和Tumblr等耳熟能效的消费互联网公司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但在那一年的5月,他却做了一些微调。

  “我们几年来一直在思考和寻找比特币领域的投资机会。”威尔森当时在他参与创办的合广投资官网上写道,“今天,我很高兴能够谈谈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第一笔投资。”

  那笔投资就是Coinbase的A轮融资。他们当时以2000万美元的估值向Coinbase投资500万美元,每股价格为20美分。

  彼时的Coinbase刚刚从孵化器Y Combinator毕业,之前只获得过种子轮融资。但转眼8年过去了,随着Coinbase周三登陆纳斯达克,这家公司已经从仅为10万投资者提供比特币买卖的平台,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的巨型独角兽,而合广投资也从中收获了约46亿美元的市值。当时投资Coinbase的资金源自一只体量2000万美元的基金。

(图注:弗莱德·威尔森)(图注:弗莱德·威尔森)

  威尔森向来喜欢尝试各种新兴科技产品,而Coinbase在获得他的投资前已经用优质的服务征服了这位客户。“我已经在Coinbase上购买了比特币,还保留了下来。”他写道。

  Coinbase周三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开盘价报381美元,对应市值约为1000亿美元(基于全流通计算)。按照328.28美元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也达到858亿美元。较之于该公司2018年进行的最后一轮私有市场融资,其估值已经增长10倍以上,而与合广投资8年前入股时相比,更是狂涨4000多倍。

  得益于公开市场的高额估值和数字经济的加速增长,Coinbase成为又一家为风险投资家创造巨额收益的科技公司。在游戏公司Roblox今年3月直接上市后,Altos Ventures持有的股份价值超过90亿美元。Snoflake去年9月的IPO,则为Stutter Hill Ventures创造了超过120亿美元的初始收益。

  与此同时,红杉资本持有的Snowflake、Unity、DoorDash和Aribnb(这些公司均于去年上市)股份合计达到330亿美元。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IPO发生前,这家明星风投公司却在去年3月警告称,新冠疫情这起“黑天鹅”事件将破坏商业活动、中断供应链,阻碍融资。

  Andreessen Horowitz持股最多

(图注:马克·安德森)(图注:马克·安德森)

  虽然合广投资领投了Coinbase的初始融资,但该公司并非其最大外部投资者。这个头衔要归属于Andreessen Horowitz,后者共计持有这家比特币交易所约97亿美元的股份(所有信息都来自监管文件。由于Coinbase采用直接上市方式,允许投资者立刻出售股票,所以截至收盘,有些公司可能已经抛售变现。)

  Andreessen Horowitz(又名a16z)是一家美国私人风险投资公司,由马克·安德森和本·霍罗维兹200年创立。

  在合广投资入股Coinbase后不久,Andreessen Horowitz也很快看到了该公司的潜力。Coinbase的A轮融资结束后7个月,该公司便领投了2500万美元B轮融资,以每股1美元的价格入股这家加密货币交易所。Andreessen Horowitz先后通过2012年组建的一只15亿美元的基金和一只专注于晚期投资的基金,持续买入Coinbaae股票,甚至还曾充当过合广投资的“接盘侠”。

  根据Coinbase的监管文件,Andreessen Horowitz 2019年10月从合广投资手中以每股23美元的价格,买入价值5710万美元的Coinbase股票。大约一年后,合广投资又以每股28.83美元的价格,向Andreessen Horowitz出售价值3000万美元的Coinbase股票。合计来看,合广投资分别通过5笔交易将其持有的Coinbase股票中的28%变现,而其累计转手给Andreessen Horowitz的352万股股票,如今的合并市值达到12亿美元。

  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Ribbit Capital公司与合广投资共同领投了当初的A轮融资,它如今则成为该公司的第三大外部股东,拥有1200万股票,价值39亿美元。老虎全球基金、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德丰杰成长基金也都持有其大量股票。

  在街头用现金购买比特币

  当德丰杰成长基金的巴里·舒勒(Barry Schuler)2014年决定入股Coinbase时,加密货币已经获得风投界的广泛认同,就连一些比较传统的沙丘路公司都在密切关注这一领域。舒勒最为人称道的是掌舵AOL的那段时光。事实上,在入股Coinbase前大约一年,他就已经买入比特币。舒勒当时在Reddit上找到一个人,跟对方约好在一家便利店后面见面。最终,舒勒从那个人手上买了500美元的比特币。

(图注:巴里·舒勒)(图注:巴里·舒勒)

  “我给了他很多现金,他把一些比特币转到我的手机上。”舒勒周三接受采访时说。

  舒勒第二次购买比特币时,则按照对方的指示,通过西联汇款把钱汇入一个银行账号。在这样的模式下,双方的信任恐怕只能靠信仰支撑。

  “很显然,如果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购买,比特币就永远无法进入主流。”舒勒说,“必须有一个入口。完成了这些早期工作,并做了一番调研后,Coinbase这种公司的价值就显露无疑。”

  舒勒表示,他希望领投C轮融资,但需要确保威尔森和Coinbase联合创始人布莱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和弗莱德·恩萨姆(Fred Ehrsam)已经做好了成立董事会的准备,并落实完善的监管规定来保护投资者。此前不久,舒勒刚刚目睹了比特币交易所Mt.Gox在遭遇黑客入侵后申请破产,当时的那次事件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

  “由于早期出现了各种乱局,我们的法律团队很担心责任问题。”舒勒说,“我们相信团队很重视监管问题,这也最终获得了大家的认同。”

  德丰杰成长基金最终以大约5亿美元的估值(每股2.76美元)的价格领投了总额7500万美元的一轮融资。按照当时的价格计算,如今已经增长近120倍。舒勒成为该公司的第一位董事会成员,但他已与去年8月辞职。威尔森和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仍然担任Coinbase董事。

  对合广投资来说,Coinbase是该公司在加密货币领域的开局之作,他们之后还进行了多笔投资。根据官网信息,该公司在Coinbase之后还投资了15家加密货币公司,包括Polychain Capital和MetaStable Capital等专业基金。

  合广投资和Andreessen Horowitz还支持了NBA Top Shot的制作方Dapper Labs,后者是NFT(非同质化代币)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在进入篮球精彩视频领域之前,Dapper Labs最著名的产品是基于比特币的游戏《CryptoKitties》。

  “CryptoKitties是什么?”威尔森在2018年撰文谈到这笔投资时写道,“它实际上是一只可爱的电子宠物猫。合广投资团队去年12月养了一只,我们的猫现在长成这样了。”

  在这句话下面,他贴了一张有棕色条纹的蓝色卡通猫。

  “合广投资认为,数字化藏品是区块链促成的众多奇迹之一。在该技术出现前,这根本无法实现。”威尔森写道,“关于这笔投资,我们目前还没有太多可谈论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有越来越多可供交流的信息。”

  威尔森尚未对此置评。

  市场分歧

  本周四,也就是Coinbase上市的第二天,该股开盘一度上冲6.4%,但随后震荡下跌,全天报收于322.75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68%。

  Coinbase周三登陆纳斯达克时的估值曾一度高达1000亿美元,这是加密货币行业的里程碑的事件。该股当天报收于每股328.28美元,按照完全稀释的股本计算,对应的估值为858亿美元。

  据悉,方舟投资(Ark Inves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凯西·伍德(Cathie Wood)在该公司上市首日就买入了价值约2.459亿美元的Coinbase股票,引发投资者强烈反响。伍德一直看好比特币,相信这种加密货币和其他数字代币最终可能成为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Coinbase之前曾经长期遭到华尔街巨头和全球监管机构的质疑,所以它的最终上市被誉为加密货币的“分水岭”时刻。但令人担忧的是,数字资产的动荡和监管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该公司的长期股价造成压力,而来自币安、Kraken和Gemini等其他公司的激烈竞争同样引人担忧。

  苏塞克斯大学商学院教授卡罗尔·亚历山大(Carol Alexander)周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监管和运营角度来看,Coinbase的风险管理比竞争对手好得多。”

  “他们从交易费和保管服务中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他们在集中式交易平台上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因为我觉得Kraken和Gemini的差距较大。

  Coinbase估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倍,而利润更是从3200万美元飙升至7.3亿至8亿美元。Coinbase的月交易用户数量也从三个月前的280万增加到610万。

  券商BTIG的分析师周四给予Coinbase股票“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定为500美元,较周三的收盘价高出50%。

  该公司在研报中写道:“Coinbase是美国最受欢迎的面向消费者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我们相信,随着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资产在美国和国际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它有望成为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资产日益普及的主要受益者。” 

  截至3月31日,Coinbase托管了全球11.3%的加密资产。而BTIG分析师表示,这一市场份额是对该公司乐观预期的“核心所在”。他们认为,如果所有加密货币的市值(目前为2.2万亿美元)继续增长,“公司的上涨空间将是十分巨大”。

  看涨比特币的投资者希望更多的主流投资者进入加密货币领域。特斯拉在今年早些时候买入15亿美元的比特币,摩根士丹利纽约梅隆银行等美国主要银行也在为其客户提供加密货币服务。

  作为最受欢迎的数字货币,比特币在Coinbase周三上市前创下逾6.4万美元的历史新高,但此后有所回落,目前交易价格约为6.24万美元。尽管如此,比特币自今年年初以来的价格还是翻了一番还多。

  不过,尽管支持比特币的人认为其拥有类似于黄金的价值存储作用,但批评者却认为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之一。

  最大赢家花落谁家

  目光转回到Coinbase自身。这家公司的高调上市为上文提到的大牌风投创造了巨额财富。对于两年前从合广投资手中大量买入该股的Andreessen Horowitz,收益更是令人称奇。

  合广投资虽然领投了A轮融资,还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之一,但在比特币2018和2019年暴跌之际,该公司却出售了大约1/4的持股,目前持股比例大约只有5%(包含期权)。

  相比而言,Andreessen Horowitz入股时间稍晚,在2013年领投了B轮融资,并在大约两年后参与了之后的一轮融资。不过,在2018年和2019年的比特币熊市中,Andreessen Horowitz却与合广投资和其他风投做了对手盘,从其手中接盘了大量Coinbase股票,最终成为仅次于CEO兼联合创始人阿姆斯特朗的Coinbase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1%。

  不过,无论是这两家身为Coinbase大股东的明星风投,还是其他名气稍逊的Coinbase投资者,都在此次上市交易中收益颇丰。包括许多企业高管,例如Instacart CEO阿普瓦·梅塔(Apoorva Mehta)、PayPal联合创始人兼Affirm CEO麦克斯·莱夫琴(Max Levchin)、劳伦·鲍威尔·乔布斯(Laurene Powell Jobs)的Emerson Collective和汤森路透前CEO托马斯·格劳泽(Thomas Glocer)。德丰杰成长基金和IVP也以每股不到10美元的价格买入该股。

  此外,由于Coinbase采用直接上市方式,早期投资者可以在上市当天立刻抛售股票,不必像IPO那样受到限售期的限制,使得当天的交易格外引人关注。事实上,Coinbase开盘后经过短暂上冲,便转入跌势,足以凸显出强大的抛压。

  虽然早期投资者在Coinbase上市首日的交易情况还不得而知,但依然可以根据根据Coinbase监管文件中列出的初期投资的成本,计算出他们的大致收益。不过,由于部分股东可能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出售或买入了部分股票,所以以下数据只能反映上市前最后一刻的情况。

  Coinbase财富榜梳理:

  Andreessen Horowitz

  该公司普通合伙人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在2013年末领导了他们对Coinbase的第一笔投资,当时的比特币还是一种边缘货币,对投资者来说风险巨大。迪克森最终与凯蒂·豪恩(Katie Haun)共同领导了该公司在加密货币领域的广泛投资。Andreessen Horowitz在2018年发起了该公司的第一只加密货币基金,总规模3亿美元,由迪克森领导。此后又发起了体量5.15亿美元的另一只加密货币基金,并对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展开直接投资,同时入股了加密货币借贷公司Compound和安全服务Anchorage。豪恩和Andreessen Horowit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都担任Coinbase董事。

  成本估算:1.5亿至2亿美元之间。

  开盘市值:112亿美元

  累计收益:110亿美元

  合广投资

  合广投资合伙人威尔森在2013年春天共同领投了Coinbase的A轮融资,这也成为该公司在加密货币领域的第一笔投资。他们随后还参与了B轮和C轮融资。但在过去几年,合广投资以每股23至28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大约530万股Coinbase股票(经2019年5月6比1拆股调整后),接盘方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 and Paradigm Fund。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卖价低于Coinbase CEO阿姆斯特朗在2018年末的抛售价格,这也表明Coinbase当时在私有市场的股价处于波动状态。

  Coinbase提交的文件显示,合广投资有1390万股股票进入直接上市程序,按照当天开盘价计算的市值约为50亿美元。由于其多数持股都是在早期买入的,当时股价约为每股20美分至2.76美元,所以合广投资的利润也接近50亿美元。但如果该公司中间没有抛售股票,其收益应该接近70亿美元。

  成本估算:1400万至1800万美元

  开盘市值:52亿美元

  前期抛售:1.37亿美元

  累计收益:53亿美元

  Paradigm

  Coinbase联合创始人弗雷德·恩萨姆于2017年离职创办Paradigm,这是一家专门投资加密货币的公司。Paradigm正式成立于2018年,当年就发起了一个7.5亿美元的投资工具,在比特币处于历史低点时全额买入这种加密货币。这家低调的公司成为加密货币领域的顶尖投资者,在其他人纷纷抛售时大举买入。恩萨姆目前仍然担任Coinbase董事。

  持股规模:257万股A类普通股,多数都是2019年通过私有市场买入的,去年还买入大约6000万美元。

  开盘市值:9.79亿美元

  Initialized Capital

  Initialized的加里·谭(Garry Tan)2012年对Coinbase进行第一笔投资,该公司那一年加入了Y Combinator孵化器。Initialized Capital专注于早期投资,他们随后还在C轮和E轮融资中继续买入。Initialized还投资了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Bison Trials,而后者今年早些时候被Coinbase收购。该公司旗下7只基金中共有4只投资了Coinbase或Bison Trails。

  成本估算:130万美元

  开盘市值:8亿美元

  Ribbit Capital

(图注:米奇·马尔卡)(图注:米奇·马尔卡)

  Ribbit Capital由米奇·马尔卡(Micky Malka)创办,专注于金融科技公司,迄今为止已经投资了Credit Karma、Affirm和Wealthfront等企业。该公司在2013年的A轮融资中入股Coinbase,之后又参与了随后的3轮融资。Ribbit在2019年减持Coinbase,以每股23美元的价格抛售230万股,总金额约5700万美元。但该公司仍然持有约1200万股,价值45.7亿美元。Ribbit还是Robinhood的大股东,并有可能在这家零佣金股票交易平台今年晚些时候上市时获得丰厚收益。

  成本估算:最多4800万美元

  开盘市值:46亿美元

  老虎全球基金

  老虎全球基金在2018年领投了Coinbase的最近一轮融资,即E轮融资,当时对该公司的估值为80亿美元。尽管入股时间较短,但老虎全球基金也有望获得9亿美元回报,为这家对冲基金提供更多参与其他交易的资金。该公司今年总共参与了60多笔交易,在投资机构中遥遥领先。他们最近还宣布成立6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在行业历史上名列前茅。

  成本估算:9500万美元

  开盘市值:10亿美元

比特币股票市值
相关专题: 海外周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