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大山里的小康“梦工厂”

湖南邵东大山里的小康“梦工厂”
2021年04月18日 03:52 光明日报

原标题:湖南邵东大山里的小康“梦工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4月16日,在湖南省邵东市牛马司镇虎形山村的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制作棉被,身后整齐摆放着各种家纺成品。

    “多亏了刘总在大山里办工厂,让我既能照顾家庭,一年又有3万多元的工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这里务工的残疾人家属刘旺财说。

    刘旺财口中的刘总,名叫刘红辉,是邵东市牛马司镇虎形山村人,今年48岁。1992年,他不幸发生车祸,右手落下残疾,左耳失聪,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在当地政府和亲友们的鼓励帮助下,他振作了起来。

    凭着灵活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刘红辉通过外出经商积累了财富,也萌发了回报家乡和扶贫助残的念头。2013年,他回到家乡租下70亩土地,成立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起被服加工厂,主要生产面向农村市场的家纺产品。如今,公司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刘红辉对残疾人格外关照。公司成立之初,他四处打听有求职愿望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现年67岁的刘旺财就是他帮扶的第一户。刘旺财的女儿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2014年和丈夫离婚,独自带着一个3岁的女儿。无奈之下,刘旺财将其母女二人接回家照顾。沉重的负担让刘旺财一筹莫展。刘红辉得知情况后,来到他家中,请他到工厂上班。如今,刘旺财已在工厂工作近8年,实现了稳定增收。

    同样在刘红辉的帮助下过上小康生活的还有脱贫户姜犀。他是家中独子,上有年迈老人,下有3个孩子。2015年,姜犀因车祸致残,一家人生活艰难。刘红辉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安慰,并将姜犀的大儿子安排到厂里学习技术,姜犀夫妇二人则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收入超过10万元。2019年,姜犀家里还盖起了四层楼的新房子。

    截至目前,公司已吸纳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32人。更重要的是,刘红辉通过就业帮扶,让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工厂能容纳的工人相对有限,为帮助更多的残疾家庭,刘红辉把目光投向职业技能培训和残疾人创业支持。在政府支持下,他连续两年举办“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聘请专业人士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60多名残疾人。

    为鼓励残疾人创业,刘红辉还制定针对残疾人开店的服务模式,即提供店面选址、装修等建议,免费铺货两万元,并提供卖完再结账、滞销产品回收包换等服务,让他们安心经营。

    因车祸致残的虎形山村民李晓斌,就是这种创业模式的受益者。2016年,在刘红辉帮助下,李晓斌在新邵县陈家坊镇开设了一家爱心店铺。由于物美价廉、诚信经营,当年就赚了6万元。2019年,他又在邵东市火厂坪镇开了第二家爱心店铺。从负债累累到实现年收入至少10万元,并开上了小轿车,李晓斌说:“旺家农业就是大山里的小康‘梦工厂’。”在刘红辉影响下,李晓斌也通过请残疾人务工、残疾人买家纺只收成本价等,加入扶贫助残行列。

    现在,刘红辉已帮助残疾人成功开设店铺4家,经营状况良好。他自信满满地说出了自己帮扶残疾人的“双百”计划:立志帮助残疾人开设100家爱心店铺,带领100个残疾人家庭迈向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禹爱华 本报通讯员 刘昭云)

湖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