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黑臭水体一填了之,保护环境不能如此敷衍塞责

热评丨黑臭水体一填了之,保护环境不能如此敷衍塞责
2021年04月17日 22:52 央视

原标题:热评丨黑臭水体一填了之,保护环境不能如此敷衍塞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月初,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近日,督察组公布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其中,尤为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广西崇左的案例。督察组发现,崇左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任由污水直排,导致对西江支流左江造成严重污染。崇左市将5个坑塘上报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获得1000万中央治理资金。但实际上对其中4个坑塘并未治理,只是一填了之,却上报为全部“完成治理”。由于没有解决排水问题,居民房前屋后又形成新的纳污水体,经监测属重度黑臭。

此外,“临时抱佛脚”的辽宁铁岭的情况同样令人震惊。该市凡河新区污水管网破损严重,污水处理厂建成近10年没能正常运行,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造成凡河水质严重恶化。为突击应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辽宁铁岭匆忙用9天时间建起临时管线,将大部分原本直排的生活污水接入处理厂……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留情面、铁腕治污大快人心,但是,督察揭露的问题依然令人心情沉重。种种案例显示,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中,一些地方大做表面文章,“以文件落实文件”,对环保工作不出实招实效,却一味敷衍了事。更严重的是,有些地方政府甚至弄虚作假,企图用谎报瞒报等伎俩蒙混过关。因此,督察通报用了“全区最差、全国罕见”“极为罕见”“长期不作为”等严厉措辞,指出了这些地方环境保护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也揭露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共同原因,即环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毋庸讳言。保护环境是一项谋全局、谋长远、谋根本的基本国策,然而,一些地方和部门却囿于一时一地的利益,甚至从个人利益出发,漠视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搞“纸面治污”,虚假整改。这些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严重浪费了国家财政资金,使得环境保护工作收效甚微;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

对此,必须要强化考核问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敷衍塞责甚至虚假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人,严厉追责。此外,还要让环保日常监管及时亮出“利剑”,尽早发现、堵上环保漏洞。

(文丨土土绒)

(编辑 赵羽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