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速探索湾区经济:金山“上海湾区”规划打造产城融合新型滨海新城

上海加速探索湾区经济:金山“上海湾区”规划打造产城融合新型滨海新城
2021年04月17日 2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海加速探索湾区经济:金山“上海湾区”规划打造产城融合新型滨海新城

当前阶段,金山打造“上海湾区”产城融合发展的进程正不断加快。

当前,上海除了在加快建设五大新城推动城市多中心发展外,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打造“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4月16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首届金山城市开发推介大会上了解到,南濒杭州湾、西与浙江平湖、嘉善接壤的上海金山区,正承载着打造“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重要任务。

2021金山城市开发推介大会,图/卢常乐

“近年来,上海金山充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都市圈的整体优势,加快实现了从承接市区单向辐射向对接长三角的双向赋能转变,正逐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推介大会上,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告诉记者,上海金山正以打造“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机遇,努力打造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策源地。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金山将以海滨地区为核心推动科创、公共服务等要素向滨海地区集聚;到2030年左右,金山将向东加强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临港集团的联动,向西深度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到2035年,金山将成为产城融合样板城市、滨海花园城市、门户节点城市,打造成为环杭州湾的重要节点城市。

南濒杭州湾的金山,绵延的海岸线成为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稀缺资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区域发展规划中,金山滨海新区成为核心区域。

未来,这里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及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全力打造“一谷一城一区一带一中心”。具体包括着力建设碳谷绿湾产业园;联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规划建设上海湾区健康医学城;加快建设上海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聚力建设集商贸、科创、文化为一体的金山大道经济走廊;深化建设上海湾区科创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阶段,金山打造“上海湾区”产城融合发展的进程正不断加快。

其中,在城市空间功能规划与建设方面,此次推介会上,金山除了与复星集团签订了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合作协议外,还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等20位专家为核心的城市空间规划专家服务站,并与上海建科、上海建工、上海城投置地、中国金茂控股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市开发建设将不断提速。

另一方面,在产业招引方面,目前“上海湾区”对产业集聚的吸引力也正在不断增强。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21年上海市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与金山集中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了16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7日,上海金山全区内外资签约项目共计达到38个,计划投资额204亿元,同比增长209.4%,已经超额完成了2021年全年的目标任务。

“在‘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的推动下,金山的城市开发空间将拥有充足的潜力。”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上海建设用地总量锁定、增量递减的背景下,金山拥有全市发展空间最广阔的区域,目前金山仍有超过30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空间,上海全市可用建设用地指标的1/3,土地指标的1/3在金山。

本次推介会上,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上海‘南北转型’战略要地,金山的转型升级关乎全市能级提升,未来金山将用好现有空间资源,做好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金山集聚,形成更具绿色低碳型的产业结构,构筑更具区域差异性的城市空间,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市形象。

(作者:卢常乐 编辑:李博)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