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 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引关注

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 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引关注
2021年04月16日 21:5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 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引关注

中新社合肥4月16日电 (记者 赵强)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签约入驻477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317.76亿元(人民币,下同)。

  安徽自贸试验区于2020年9月24日正式揭牌运营,该试验区涵盖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总面积119.86平方公里,其发展目标是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据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刘光介绍,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在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推进和重大政策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

  记者从发布会上通报的首批10个标志性建设成果中发现,其中不乏“首创”,如合肥片区率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1月18日,合肥片区集成电路设备在“异地查验、先放后检”模式下通关,这是启动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后的首票货物。

  此外,芜湖片区首次实现内河港口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3月15日,芜湖港在全国首次实现内河港口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实现主要进口电商货物集装箱单证上链办理,港航单证平均办理时间由2天缩短至4小时以内,全程无接触。

  同时,合肥片区还成立了中国首个区域性海创中心。2020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在合肥片区成立,这是欧美同学会在中国建设的首个区域性海创中心。截至今年3月底,该中心已入驻20余个海外留学人员科技创新项目,有效知识产权300多项。

  刘光说,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方面,该省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重点产业申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简化自贸试验区内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对引进优势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行业领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机构等给予重点支持。(完)

【编辑:房家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