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推动康师傅业绩创新高,但可持续吗?

受疫情推动康师傅业绩创新高,但可持续吗?
2021年04月16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受疫情推动康师傅业绩创新高,但可持续吗?

利好与利空,都只是周期一瞬。

4月16日,康师傅发布年报。财报显示,2020年,收入人民币676.18亿元,同比增长 9.1%,其中,方便面和饮料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16.6%和 4.7%。毛利率同比增长 1.3 个百分点至 33.2%。净利润 45.74 亿元,同比增长 23.02%,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康师傅业绩高增长,很大程度受益于疫情下的隔离。公告称,康师傅2-4月份处于满产阶段,产品供不应求,因此方便实现较快的增长,饮品方面反而因为疫情影响,上半年增速下降。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生产生活恢复正常,方便面增速同比下滑,饮品从 5、6 月份开始恢复,下半年实现 12%的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受控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康师傅这种增长势头很难持续。从年初至3月末,棕榈油价格同比增长 3.4%,PET 价格同比增长 22.9%,白糖价格同比增长 3.1%,面粉价格同比上涨 1.5%。棕榈油价格自 2020 年 4 月以来强劲反弹,而且预计将由于季节性减产以及不利的供需关系而在 2021 年保持波动。

此外,受油价反弹带动,PET 价格自 2020 年 12 月以来持续上涨,预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维持在较高水平。由于市场信心恢复,白糖价格预计将在 2021 年逐渐企稳。由此,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将在今年上半年负增长。

当下,康师傅正讲着高端化新故事。据尼尔森数据,2020 年国内方便面的整体销量同比增加 0.1%,而销售额则同比增长 4.7%。康师傅 2020 年的市场份额(销量)为 43.7%,较 2019 年增加 0.4 个百分点,居市场第一。康师傅管理层对外表示,公司将在 2021 年继续聚焦汤达人(定价人民币 5-10 元)和高端方便面产品以及提升新鲜度管理。 

在饮品方面,康师傅也称,将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除聚焦核心品类满足大众消费需求,还顺应疫情后消费升级及营养健康需求上市高端新品。

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衰退6.2%,销额同比衰退7.1%。康师傅全年饮品事业即饮茶(含奶茶) 市场份额43.6%,居市场首位。康师傅果汁市场份额17.3%,居市场第二位。包装水市场份额5.7%。即饮咖啡市场份额 12.0%,居市场第二位。另据第三方调研公司数据,2020年百事碳酸饮料整体市场份额 33.4%,上升 0.5 个百分点,居市场第二位。

当然,作为传统巨头,康师傅在完成上述目标有着种种优势,现金流就是其中之一。财报显示,截至2020 年 12 月 31 日, 康师傅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为人民币 214.31 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增加了40亿元。

4月16日,康师傅报收14.52港元,涨幅2.25%。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