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涨价千元,缺芯少屏屏幕价格翻倍,厂商日子举步维艰

小米电视涨价千元,缺芯少屏屏幕价格翻倍,厂商日子举步维艰
2021年04月16日 20:35 AI财经社

  文/吴迪

  编辑/张泽

  小米电视涨价了

  小米电视官方近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小米电视及Redmi电视部分产品型号官方建议零售价格的说明”。

  说明称,受全球市场供需变化、疫情和汇率变化等影响,近期包含显示面板、芯片在内的多种电视核心零部件价格持续大幅波动。由此,小米电视决定对部分型号产品涨价。

  对此,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在微博中表示:“成本实在扛不住了,请谅解。”

  资料显示,小米电视的部分型号已经开始发生了明显的价格变化。个别型号的涨价幅度达千元。

  事实上,这并非是小米电视价格的首次调整。媒体报道,小米2019年发布的2999元的一台电视,在2020年就已经有了约600元的涨幅。至今,这款电视的售价已经达到3999元。

  小米2021年初发布的一款红米86英寸智能电视,发售价为7999元,现在的官网售价显示为8888元,涨价幅度同样在千元级别。

  小米电视官方预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核心部件报价仍会持续走高。这也意味着,小米电视价格调整很可能也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一位来自头部电视品牌的人士对AI财经社表示,“屏都涨上天了,屏幕作为成本的最大头,电视怎么可能不涨呢?本身就是贴着地板在干了,再不涨骨头架子都没了。”电视厂商已经到了非常艰难的地步。

  上游以芯片、屏幕为代表,产能紧张供应短缺,造成了价格的大幅上调,而缺芯少屏造成的成本增加又进一步逼迫利润本就微薄的电视厂商提高售价。

  “电视和手机不一样。”一名手机厂商人士对AI财经社分析,“同样都面临原材料供应紧张,但对于手机来讲,手机的价格本身是有一定利润空间的。无论是低端的品牌,还是高端品牌,都是有空间能够消化现在的一些部件涨价的。但电视机本来就是贴着成本在卖。”

  “又由于电视机市场近些年持续下滑,买电视的人少了,作为厂商来讲,我更不能亏着卖。”该行业专家说,电视近些年的需求已经跌入低谷,年销量仅在4000万台左右。

  一位资深的电视行业专家告诉AI财经社,电视真正来自硬件的利润,这几年都是微亏,或者在盈利3%以内。

  屏幕价格翻倍上涨

  事实上,从去年年中开始,在不同的时间段,整个行业的所有企业都有过不同幅度的涨价。

  上述厂商人士称,“在这一轮上涨周期中,应该是第2-3次了。

  电视成本构成突出的特点是屏幕占比高达50%及以上。一块屏对一台电视机尤为重要,成本也占到一大半。

  “面板从去年的6月份左右到现在,32英寸基本都涨了120%了。55英寸涨了有80%-90%了。几乎都是翻倍。”前述行业专家说。背后的原因是,供不应求的状态持续至今。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不同阶段供不应求的原因不尽相同。

  他分析称,刚开始的时候,疫情影响是大的背景,“有海外渠道补货的原因,也有三星和LG要退出液晶面板计划的影响”。

  之后,包括平板需求激增,比如出于教育目的购买,平板热销需求很大,也是去年的时候一波涨价的原因。这些产品的屏幕也基本都是在大尺寸面板产线上进行生产,导致了产能紧张和产线拥挤的状况。

  再到后来,以玻璃厂为代表的上游原材料工厂地震、火灾、停电,这些事故加剧了短缺问题。此外,贸易摩擦引发的一些大企业大规模不计成本的采购囤货,也助推了价格的上涨。

  他判断,这轮供需关系失衡,缺芯少屏的状况最少要到下半年才有可能有所改善。“相对面板,芯片的紧缺可能持续更久一些。”

  AI财经社了解,电视屏幕越做越大的趋势,也导致每台电视所需的屏幕驱动芯片数量大幅增加。“从2K变成4K,尺寸变大,上面用的驱动芯片就比原来多了很多,你像现在55英寸的就有十几个这种芯片,但是上游的扩展又没这么快。”

  多位人士对AI财经社分析,电视格局已经形成,这轮原材料短缺和价格上涨不会造成行业洗牌。“大家都困难,但每家企业都有每家企业的特点和优势,都有各自的护城河和竞争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