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投持续“输血”布局碳中和,吉电股份22亿定增终落地

国电投持续“输血”布局碳中和,吉电股份22亿定增终落地
2021年04月15日 11: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国电投持续“输血”布局碳中和,吉电股份22亿定增终落地

吉电股份(SZ:000875)耗时已久的定增终于落地!

4月11日,吉电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至此,吉电股份长达10个月的定增计划正式宣告完成。

扣除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后,吉电股份定增实际募得的资金为21.97亿元。按照此前的定增计划,吉电股份将拿出21.48亿元,建设公司旗下的安徽宿松九成风电项目(100MW)、延安宝塔蟠龙风电项目(100MW)、青海乌兰风电项目(50MW)、江西兴国风电项目(278MW)、广西崇左响水平价光伏项目(150MW)以及广西崇左响水平价光伏项目(200MW)。

 值得注意的是,吉电股份幕后“实控人”——国家电投,亲自下场参与了本次定增。具体来说,国家电投旗下的财务公司与吉林能投,分别认购了吉电股份价值10.78亿元和1.2亿元的股份。

除此之外,头部券商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公募基金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券商资管子公司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私募基金南方天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民科创(青岛)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新疆特变电工集团等13名发行对象也分别认购了相应价值的股份。

本次定增完成后,国家电投集团吉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依旧是吉电股份的大股东。不过,大股东的股权份额却下降为26.19%。吉电股份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仍然是国家电投,而国家电投持有的股份也上升至34%。

作为国家电投旗下的重要上市平台,吉电股份以发电、供热为主业。近年来,公司开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随着新能源、清洁能源和能源新业态的大力推进,吉电股份的产业机构也得以优化,目前正从单一的热电联产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

新能源已经成为了吉电股份的主力业务。数据显示,吉电股份2020年新能源装机量已达582.96万千瓦,占总装机量的比例为56%,已成功超过燃机组装机量。与此同时,新能源也已成为利润的重要支柱。

今年一季度,吉电股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5亿—4.4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53.74%-68.92%。对此,吉电股份明确指出,业绩的增长离不开新能源板块利润贡献的稳步增长和产业结构进一优化。

事实上,截至2020年底,吉电股份的新能源布局已初具规模。具体来说,在新能源投资方面,公司设立了华东、华北、东北、西北、江西五大区域投资平台;在新能源生产运营方面,公司建立了长春、合肥、九江三大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在能源基地方面,公司已成功打造出包括江西、张北以及山东在内的四个百万千瓦级别的新能源基地。

这样的新能源业务结构,正是实控人国家电投愿意真金白银持续输血的最重要原因。吉电股份在新能源上的发展势头,非常契合国家电投加快绿色转型、加快碳中和进程的战略需求。

2020年底,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宣布,国家电投将于2023年实现碳达峰。消息传出之后,国家电投迅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不久前,国家电投成功发行价值6亿元的“碳中和”债,这笔钱也将全部用于吉电股份旗下的新能源项目。

很显然,无论是通过定增为其输血,还是发债支持建设,国家电投已向外界清晰传递出,吉电股份将是国家电投实现“碳达峰”目标的主力阵地之一。不断得到加持的吉电股份,发展前景值得高看一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