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分享英特尔12代10nm Alder Lake移动和桌面处理器核心设计

网友分享英特尔12代10nm Alder Lake移动和桌面处理器核心设计
2021年04月15日 09:57 cnBeta

原标题:网友分享英特尔12代10nm Alder Lake移动和桌面处理器核心设计 来源:cnBeta.COM

在英特尔 11 代 Rocket Lake 桌面处理器上市后,许多人开始将视线转移到 12 代 Alder Lake 移动 / 桌面平台上。按照芯片巨头的计划,12 代产品有望于 2021 年底前后亮相。不过近日,网友 InstLatX64 已经在 Twitter 上分享了其最新汇总的 Alder Lake-S 和 Alder Lake-P 的具体规格,并且提到了新一代处理器的核心设计。

InstLatX64 通过框图的形式,展示了英特尔 Alder Lake-S 和 Alder Lake-P 处理器的核心设计,两条产品线分别面向台式机 / 移动平台。

其中顶级的 Alder Lake CPU 将采用 8+8 的大小核设计,包括 8C / 16T 的高性能 Golden Cove 核心 + 8C / 8T 的 Gracemont 高效能核心,总计 16 核 / 24 线程。

预计GoldenCove(酷睿/Core)架构将有以下改进:

预计 Gracemont(凌动 / Atom)架构将有以下改进:

8+8 大小核设计的 Alder Lake-S 桌面平台,其 8 核 Core 部分的每个核心,将具有 32KB L1 / 48KB L1D 缓存、辅以 1280KB L2(合计 10MB)+ 3072KB L3(总计 24MB)缓存。

高效能的 Gracemont  部分,每个核心具有 64KB L1 + 32KB L1D 缓存。此外英特尔将在两组(4+4 核心)之间划分 L2 / L3 高速缓存,辅以 2084KB L2(总计 4MB)+ 3072KB L3(总计 6MB)缓存。

全部合起来的话,高端 Alder Lake-S 桌面处理器将合计拥有 14MB L2 + 30MB L3 缓存。

有趣的是,Alder Lake-P 系列拥有 U15、U28 和 H45 三条衍生产品线,标称热设计功耗(TDP)分别为 15W(可配置 12 / 20W)、28W(可配置 20W)和 45W(可配置 35W)。

U15 最多可搭配 2 大核 + 8 小核,U28 最多可搭配 6 大核 + 8 小核,H45 最多和搭配 6 大核 / 8 小核。GPU 方面,它们都集成了 96 EU 的核显。

产品定位方面,U 系列显然会接替 Tiger Lake 主流 / 高性能笔记本电脑产品线,H 系列或取代 Tiger Lake-H35 这样的便携式游戏本产品线,此外我们还在 Geekbench 上看到了一款不知名的 Alder Lake P 系列处理器。

最后要介绍的是英特尔 Alder Lake-M SKU,其中包括 M5 和 U9 系列,分别具有 5W(最高 7W)和 9W(最高 15W)的标称热设计功耗。

M5 系列可搭配 1 大核 + 4 小核 / 64 EU 核显,U9 系列可搭配 2 大核 + 8 小核 / 96 EU 核显,且有 PPT 表明它们主要面向平板电脑 / 轻薄本产品线。

如果一切顺利,英特尔有望在 2021 年晚些时候正式发布 Alder Lake CPU 。与 Rocket Lake 相比,其 IPC 性能或迎来高达 20% 的改进,使之有潜力与 AMD Zen 4 竞品架构一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