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铝产品量价齐升 顺博合金上市首年营收净利双丰收

再生铝产品量价齐升 顺博合金上市首年营收净利双丰收
2021年04月15日 03:1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再生铝产品量价齐升 顺博合金上市首年营收净利双丰收

  本报记者 王 鹤

  实习生  冯雨瑶

  4月12日晚间,顺博合金发布2020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9亿元,同比增长11.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6.44%。公司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18%-36%,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5%-33%。

  产品量价齐升

  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顺博合金上市首年递交了一份非常出彩的“成绩单”。

  “业绩增长来自两方面。一是主要产品再生铝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震荡上行,导致产品单价同比提高;二是再生铝产品销量在报告期内实现增长。”在年报里,顺博合金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给出了原因。

  去年以来,公司所处的再生铝行业景气度较高,铝价持续上升。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4月以来,铝价逐步上涨,12月份现货均价已达16480元/吨,同比上涨15%,创出历史新高;全年现货均价14193元/吨,同比上涨1.7%。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全球货币超发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铝价上涨。此外,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下,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用铝需求增长预期,也进一步推动了铝价上涨。”

  “从供给层面看,国内外各地区对铝的供应增加有限,也推动了铝价走高。”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称,“实际上,从上游矿山到电解铝冶炼等环节,都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因此才出现铝价上涨的现象。”

  铝价上涨,也带动了产品单价的同步提升,助力相关企业业绩的增长。作为一家主营再生铝合金锭(液)系列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顺博合金在市场上有着“再生铝大王”的称号,其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通用机械设备、通讯设备、电子电器、五金灯具、摩托车等诸多行业的铝合金铸造件和压铸件产品的生产上。

  年报显示,2020年,顺博合金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84%。其中,公司主产品铝合金锭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1%。

  在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顺博合金的产品销量也明显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顺博合金的销售市场中,除华南地区销量略有下滑外,西南、华东、华中市场销量均实现增长。其中,西南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9.87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40.80%。

  公司表示,将在巩固西南地区市场的基础上,深度挖掘以广东为核心的华南市场和以江苏、浙江为核心的华东市场,进一步拓展华中地区的潜在市场,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盈利能力。

  行业迎政策红利

  再生铝是主要由废铝生产的金属铝和铝合金的统称。伴随再生铝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红利的持续释放,再生铝行业未来仍具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再生铝产量达到725万吨,相当于原铝和再生铝总产量的17.14%。这意味着,再生铝已成为中国铝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伴随资源的日益紧张,叠加环境治理成本的提高,再生铝的降耗优势愈发凸显。据华宝证券发表的研报,与生产等量原铝相比,再生铝能耗仅为前者的3%-5%,生产1吨再生铝可节约3.4吨标准煤和14吨水,可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20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再生铝行业带来了更大发展红利。

  华宝证券认为,因再生铝碳排放显著低于原铝排放,其市场占比有望继续提升,产业格局有望重塑,将由目前的小而散向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模式转变,并向具有交通优势的内陆地区和具有海运优势的沿海地区进一步聚集。再生铝行业面临多重发展机遇,相关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厚。预计2021年-2025年,再生铝行业收入增速有望提升至15%-20%的水平,业内领先企业的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30%-35%的水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