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叫车、外卖和电商支付为一体,东南亚新的互联网巨头正在诞生

集叫车、外卖和电商支付为一体,东南亚新的互联网巨头正在诞生
2021年04月14日 19: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集叫车、外卖和电商支付为一体,东南亚新的互联网巨头正在诞生

4月14日下午消息,来自国外媒体的报道,印尼最大的两家互联网企业Gojek和Tokopedia的合并已经通过了投资者的同意,两家公司计划将合并后的新公司命名为 Goto,发音为 “go to”,双方预计最早将于本月完成交易。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报道称印尼打车支付应用Gojek与当地电商巨头Tokopedia正在深入洽谈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在合并之后以新公司上市,当时双方已经签署了投资意向书,这是两家公司自2018年考虑合并以来的最有实质性进展的谈判。

毫无疑问,这起合并将使东南亚出现一个集叫车服务、食品配送和电子商务和网上支付为一体的新巨头,一举成为东南亚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

印尼版滴滴?

Gojek作为如今印尼最大出行App,但发展之初也不过是一个仅有20辆摩托的小型出行平台。Gojek成立于2010年,名称取自印尼的ojek一词,这个词在当地是摩托出出租车的意思。

成立之初的Gojek主要为用户提供摩托车出行服务和包裹快递服务,前者每公里计费4000印尼盾(约合30美分),司机可带车加盟,公司提取车费的百分之二十作为提成。后者主要是通过摩托车为客户运送小件商品或者配送相关的邮件服务。

2015年,Gojek上线了自己的App,为用户提供GoRide(两轮车出行服务),GoSend(包裹快递服务)和GoMart(线上购物)三大服务,这里的GoMart(线上购物)是Gojek与线下部分商家合作,通过在平台上下单,Gojek会有专门的人员配送到家。

自2015年,Gojek陆续上线了自己的移动支付相关服务,用户可以在平台上支付水电费、购物等各种订单,此后扩展到可以为手机、宽带等进行充值,并推出了自己的“虚拟信用卡”服务,2018年,Gojek还顺利的收购了Uber的东南亚业务。

近年来Gojek的估值迅速上升,从2016年的18亿美元到2018年底已经达到了100亿美元。而Goje的背后,还有谷歌、KKR、腾讯、京东、淡马锡控股和PT Astra International的投资。

庞大的业务线为Gojek打造了不错的生态,也成为东南亚地区唯一一家入选《财富》2017年“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的企业。

本土黑马战胜阿里腾讯

与我国电商平台的三足鼎立不同,印尼的电商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腾讯系的Shopee和阿里系的Lazada一直在争夺第一名,但来自本土的Tokopedia已经在今年年初,一举超越了Shopee和Lazada,成为最受印度尼西亚消费者欢迎的平购物平台。此外,目前印尼市场还活跃着诸如Bukalapak、Blili、Elevenia、Bhinneka、Zalora、Qoo10等本地电商平台。

除了在印尼取得第一的成绩以外,Tokopedia大有成为整个东南亚头部电商平台之势,在《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榜单中,这家印尼的电商平台排名第35位。

Tokopedia成立于2009年,是印尼成立最早、也是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根据2021年1月期间SameWeb数据显示,印尼电商市场的Tokopedia平台以32.04%的流量份额名列前茅,月访问量达1.291亿次,超越Shopee、Lazada两大巨头。2014年Tokopedia成为东南亚第一家获得Sequoia Capital和SoftBank Internet and Media Inc(SIMI)投资1亿美元规模的互联网公司。

虽然Lazada集团自2016年起就成为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旗舰电商平台,但阿里巴巴本身也有投资Tokopedia。

相关的信息显示,软银目前是Tokopedia的最大股东,软银旗下或与之相关的风投机构/基金都参与到了对Tokopedia的投资。阿里巴巴紧随其后,通过旗下淘宝一共对Tokopedia参与了四轮投资,持股达到了28.25%。此外红杉印度也是Gojek的早期投资者。

Goto——超级生态

根据计划,合并后的新公司Goto最高管理团队将由四位原Gojek、Tokopedia高管组成,每家公司两人。

新的最高管理团队包括Gojek联合首席执行官Andre Soelistyo和Kevin Aluwi,以及Tokopedia的首席执行官William Tanuwijaya和总裁Patrick Cao。四位高管将共同制定Goto今后的整体战略和相关决策。

Goto成为一家集叫车服务、食品配送和电子商务和网上支付为一体的新巨头后,构造出超级生态的日程想必会提上日程,这种生态的优势最终将孵化出类似于中国本土的超级App。

目前Gojek的估值大约是105亿美元,而Tokopedia为75亿美元,值东南亚大型科技公司备受硅谷及华尔街关注之际,作为印尼史上最大并购案,Goto的估值将飙升至350亿至400亿美元之间,而双方的最终目标是将合并后的实体在雅加达和美国上市,使其成为印尼证交所市值第3大的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