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流量狩猎扰乱“菜馍老奶奶”生活

别用流量狩猎扰乱“菜馍老奶奶”生活
2021年04月14日 00:37 新京报

  原标题:别用流量狩猎扰乱“菜馍老奶奶”生活

  让老奶奶这样被动成为网红的人回归平凡的正常生活,不被网络流量所干扰,应成为一种共识。

  这几天,一位深夜在街头卖菜馍的老奶奶走红网络。在拍者偶然拍到的视频里,这位老奶奶金句频出,她淡然的笑容和达观的性格感染了很多人。

  让人没想到的是,一些发现了“流量密码”的人又蜂拥而来,大量主播拍视频、问问题、蹭流量,老人不胜其扰。

  据新京报报道,这些主播甚至惊动了民警前来驱赶。第一个发现老奶奶的拍者呼吁主播们不要去打扰老人,“排队尝鲜可以,不要再给老人增加负担”。

  视频中,老奶奶仍旧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大家。她的笑容里,有对这个世界的善意,也有深深的隔膜。她根本就“不知道网红是啥玩意”,甚至都不使用智能手机,在这场“流量盛宴”里,她完全成为这些主播赚流量、挣分成的工具人。

  在此之前,从“大衣哥”到“拉面哥”,现实一再表明:直播驱动的“流量经济”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拉面哥”多少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他知道网友关注可以让自己多卖点拉面,但被过度围观、正常生活深受干扰之后,他也是痛苦的。

  “拉面哥”的前辈,是他的山东老乡“大衣哥”。因为参加唱歌选秀节目走红,“大衣哥”朱之文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符号”。

  2011年刚走红时,他需要处理的是“人红后不要忘了乡亲们”的道德问题。10年过去了,大众文化进入视频时代,每天有一群人在他门口直播,强制拍摄,他已经被“乡亲们”围猎,有苦不能言。

  如郑州“卖菜馍老奶奶”这样的被围猎者被动成为网红,则是完全的悲剧。

  因为他们本质上是“丧失了个人隐私”和独立性的沉默者,一旦被捕获,固化为某种人设,作为人的“主体性”就被剥夺,他们几乎没有别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他们很难从“流量经济”中分到一杯羹。那些注视他们的“镜头”,所展现的是赤裸裸的凝视和暴力。

  类似的案例已有不少,人们大多关注拍摄者忽略了边界,把它含混成一个道德或者行业规范问题。

  事实上,这可能已经牵涉到违法。当一个人不愿意被拍摄的时候,他的个人隐私和经营权必须获得尊重,他没有义务向公众“敞开自己”。像大衣哥那样的遭遇,或许需要来自法律层面的帮助。

  针对此事的始作俑者——那些如秃鹫一般扑向“流量密码”的主播们,除了舆论层面一遍一遍向他们喊话,更重要的是相关各方通过制度和规范,来对他们此类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约束,铲除这种蹭流量、过度消费热点当事人的土壤,“用魔法来打败魔法”。

  让老奶奶这样被动成为网红的人能回归平凡的正常生活,生活空间不被过度围观所侵蚀,应成为一种共识。

  □张丰(媒体人)

狩猎大衣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