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抢产能 砸钱助联华电子扩产

三星抢产能 砸钱助联华电子扩产
2021年04月13日 13:45 cnBeta

原标题:三星抢产能 砸钱助联华电子扩产 来源:联合新闻网

晶圆代工市况热,供应链传出,三星破天荒跨海找联电合作,大手笔协助联电扩产。由三星出资添购400台机台,放置于联电准备扩充的南科P6厂区,本季开始动工后,陆续导入机台,预计建构每月2.7万片产能,全数由三星包走,主要生产CIS感测元件,以及OLED/LED驱动IC。

联电今年资本支出约15亿美元(约新台币428亿元),业界人士评估,此次三星自掏腰包添购400台机台的费用,应该超越联电今年资本支出总和,堪称相当大的手笔。联电昨(12)日表示,不对客户进行评论。

供应链透露,三星内部去年就开始评估自家成熟制程产能不足的状况,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有意推动一项对外寻找长期产能合作伙伴的计画,最后找上联电。

供应链指出,随着手机进入5G世代,加上多镜头成为标配,以及面板市况火热,均推升驱动IC、CIS感测元件等零组件需求大开,三星选定联电作为海外伙伴之后,将自掏腰包添购400台机台,放置于联电南科P6厂区,主要生产CIS感测元件,以及OLED/LED驱动IC,规划今年本季开始动工,2023年量产,目标月产能达2.7万片。

这是三星首度找上台湾晶圆代工业者合作。据悉,联电南科P6厂相关厂务工程完成后,三星购置的400台机台将陆续进驻,涵盖蚀刻、薄膜、黄光、扩散等设备,初期以28奈米生产,未来不排除提升至22奈米。

业界人士分析,CIS感测元件去年第4季起开始供不应求,今年第1季业界更是传出缺货涨价消息,主要受惠于强劲终端需求带动,包括5G手机多镜头及搭载飞时测距(ToF)功能、新车款大量导入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以及AI技术在智慧工厂及安全监控等物联网应用大量落地,大幅推升市场对CIS元件的用量。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笔电、电视、家电、汽车娱乐系统和游戏机所需的驱动IC均供不应求,而驱动IC多使用16奈米以上成熟制程制造,其中,面板驱动IC更成为这波半导体晶片荒中,被排挤产能最严重的产品,三星为确保晶片来源无虞,因而协助联电南科P6扩产,将能让联电扩大营运规模,同时又不担心订单问题,对联电而言,可说是挹注一剂业绩强心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