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借口”了,适度拖延症可以激发创造性灵感

有“借口”了,适度拖延症可以激发创造性灵感
2021年04月13日 10: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消息,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创造性的洞察见解需要时间来渗透,而适当的分散注意力可能是创新的关键,这意味着某些人的拖延症更能激发富有灵感的创造力。

  如果关于创造力的历史教会我们什么的话,那就是伟大的想法往往在人们最意想不到的时候闪现,著名音乐家沃尔夫冈·莫扎特曾描述称,有时当我在餐厅吃饭、饭后散步或者夜晚准备睡觉时,大脑会萌生新的创意旋律,这令我非常欣喜,我保留着这种习惯,甚至有时会哼着曲调,但我似乎无法说出这些灵感创新从何而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创新并非随心所欲就能产生的。

  事实上,不只是莫扎特经历过此类现象,法国数学家庞加莱描述了自己在乘坐公交车或者海边散步时会突发灵感。而英国已故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则表示,自己撰写的犯罪小说灵感通常是在洗漱或洗澡时产生的。她在自传中写道:“我不认为存在什么‘创意之母’,在我看来,创意发明直接源于懒惰,也可能与拖延行为有关。”

  心理学家似乎同意该观点,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创造性的见解更有可能发生在一段“潜伏期”之后,在这段时间里,你的思维意识专注于与手头工作完全不同的事情,大脑在悄然工作着,这些场景可能包括你在散步、做家务或者洗澡,而大脑潜意识里一直在思考着某些事情,即使我们工作中存在拖延症行为 (例如在YouTube网站观看有趣视频),只要该行为适度,也可能有助于我们解决问题,在不经意之间萌生创新想法。

  自由思考

  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一段潜伏期可以带来独出心裁的创新见解,依据一种主流理论,这取决于潜意识的力量:当我们放下手头上的任务时,大脑仍在继续寻找任务的解决方案,直到产生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

  同样重要的是,一段潜伏期可以让我们在心理上与任何保持一定距离,当你花很长时间关注某个问题时,就会专注于某些明显的解决方案,一段时间的思考可以帮助你拓宽思维焦点,这样你就可以建立相应的思维联系,以一个新的视角重新审视问题。有趣的是,当你的大脑被一项引人入胜、且相对简单的任务分散注意力时,潜伏期的作用可能发挥得很好,这样你的大脑拥有足够的空间进行自由思考。

  2012年,心理学家本杰明·贝尔德和同事们通过一项巧妙的实验验证了该想法,参与者首先被要求完成一个被称为“多用途任务”的经典创造力测试,顾名思义,我们的目标是基于一个普通物体,例如:一块砖或者一个衣架,尽可能多地找到令人惊讶的用途。

  经过几分钟的头脑风暴之后,是时候进入一段意识潜伏期了,参与测试的学生被分成三组:第一组学生被允许休息12分钟;第二组学生则接受了相当简单的测试,他们看到一串数字,必须断断续续地说出这个数字是偶数还是奇数,这类似于家务,例如洗碗,它需要一些注意力,但学生的思维仍能走神分心;第三组学生被分配了一项难度较大的任务,他们必须在回答之前将数字短时间内记忆下来,就所需要的脑力活动而言,这更接近于我们通常在工作中所做的集中思考,它不会给你留下太多的精力使你的思维游离。

  经过为期12分钟的潜伏期之后,所有参与者返回到具有创造力测试任务中,然后评委对他们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打分。对于创造力而言,人们真正需要的是松散、不那么集中的思考,这似乎来自于对不太费力任务的轻微投入。

  在意识潜伏期执行简单任务的好处是惊人的,这些参与者对他们之前考虑过的问题的创造性提升了40%,重要的是,对于那些在意识潜伏期什么都不做的参与者,或者那些大脑被繁忙工作占据的参与者,他们没有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案,第一、三组学生都没有第二组学生的创新能力强。

  令人惊讶的是,纯粹的休息并未激发人们更多的创造力,但贝尔德猜测,我们需要分散注意力,来激发心智游移的最佳状态。如果我们真的无事可做,思维观点就会变得很有逻辑,对于创造力而言,人们真正需要的是松散、不那么专注的思考,这似乎源自对不太费力任务的轻微投入,往往富有创新的念头会突然闪现。

  富有成效的拖延症

  拖延症人群看到这个新闻或许会感到欣慰,因为许多“浪费时间”的活动可能提供了最佳的分心状态,从而激发更大的创造力,美国管理学教授Jihae Shin和亚当·格兰特的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关键在于适度地分散专注力,这或许是获得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条件。

  据悉,在测试中研究人员首先让头脑风暴参与者提出仅用1万美元创办新公司的最佳方案,然后把这些方案写入商业计划书中,为了让参与者产生拖延效果,研究人员还向参与者提供了“吉米现场秀”的YouTube搞笑视频链接,让他们在练习过程中很容易点击观看这些视频,随后研究人员比较了他们拖延症效果,以及提议方案的创新性。

  结果显示,适度的拖延症有助于产生创造力,那些稍微休息一会儿看视频的参与者,通常比那些拖延时间少和拖延时间多的人产生更多的创意方案,这意味着适度分心可以萌生潜在的创新思维。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实际工作环境中验证该理论,Jihae Shin和亚当·格兰特问询了韩国某设计公司的主管及其员工,关于他们的工作习惯和创意表现,最终结果与实验结论相一致,即适度拖延行为的人群比那些整天专注当天工作任务的同事拥有更多的创新想法。

  如何创造性地浪费时间

  无论你是一位崭露头角的小说家、广告设计主管、战略家或者提出更多创意教案的老师,这些结果都值得记住,面对即将到来的截至期限,我们可能认为时间有限,担心任何事情占用自己宝贵的时间,但这样做会适得其反,用几分钟放松一下,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就可能将任务完全抛在一边,我们不应该为此感到内疚,因为我们让一个解决方案浮出水面。

  领导层可能会注意到这一点,他们积极鼓励员工适当地学会放松,在工作时抽出部分时间休息,而不是责备员工,他们有很多方法能做到这一点,例如:斯坦福大学研究员玛丽·奥佩佐和丹尼尔·施瓦茨发现,步行能促进人们的发散性思维,为人们思考的任何问题提供新的视角。有趣的是,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步行对激发创造力的作用都是相似且有效的。因此,领导层可以设计促使员工多走路的工作场所。

  2017年5月开业的苹果公司新总部可能是一个完美的例子,新总部包括一个苹果公园,它是圆形设计,周长1.6公里,直径461米,新总部还有一个30亩大的景观公园,员工们可以步行去咖啡屋、健康中心或者剧院,有充足的时间在这里漫步。此外,这样的环境布局还为同事们提供偶遇和对话的机会,这可以作为一种创造性的工作消遣,也可能导致交换互补性想法,为研究项目提供交叉性灵感。在没有发布任何明确命令的情况下,该公司正在积极鼓励人们采取已知能增强创造力的行为,这是史蒂夫??乔布斯对园区设计的核心目标,这种做法似乎很有效:当前苹果公司达到2万亿美元市值,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并且经常被评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公司。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能力提供新的办公场地,当然许多员工受疫情影响仍在远程办公,但公司主管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促进员工适应拖延,例如:在会议期间定期安排喝咖啡的时间,甚至建造一个午睡舱,就像谷歌办公室一样。现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当你在思考某个问题的时候,短时间的睡眠更能激发创造力,这与人们的清醒拖延症方式差不多。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工作环境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思维,但这只有在我们允许有意识的头脑寻找消遣,并时不时地思想专注力分散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叶倾城)

灵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