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紧急警报:含致命放射源设备被盗

墨西哥紧急警报:含致命放射源设备被盗
2021年04月13日 03:19 环球网

原标题:墨西哥紧急警报:含致命放射源设备被盗

【环球时报记者 王骁波】据墨西哥《宇宙报》等当地媒体报道,因一台工业用含放射源设备在墨西哥州被盗,墨西哥国家安全部门和民防部门当地时间4月11日向首都墨西哥城和包括墨西哥州、伊达尔戈州在内的8个州发出警报,呼吁公民采取预防措施。报道称,该设备如使用不当,将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截至记者发稿时,含放射源设备还未被找到。

墨西哥国家核安全与保障委员会与国家民防机构在一份通告中说,这一含放射源设备于11日在墨西哥州特奥洛尤坎市的入城公路上被暴力盗窃,一同被劫的还有一辆丰田皮卡。该设备重约25千克,高22.9厘米,宽33.8厘米,长19.1厘米,设备内包含一个序列号为TT3303的铱-192放射源。通告称,“如果设备中的放射源被取出,与其直接接触几分钟到几个小时,都会受到永久性伤害”。

在设备被盗后,墨西哥联邦和地方政府立即协调各有关方面参与设备的找寻工作,对案件发生地周边进行搜索,并启动对周边居民的预防保护程序。当地政府建议民众,一旦发现疑似设备或相关线索,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不要靠近更不要操作设备,与设备尽量保持至少30米的安全距离。有关部门会在发现设备后第一时间,对可能接触过设备或在放射区内的民众进行登记,并采取相应措施。

铱—192常用于工业设备探伤,也用于医疗,如治疗癌症。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说法,如果处置不当,人在近距离内遭其辐射照射数分钟至数小时,身体可能受到永久伤害;如果照射时间从数小时至数天,可能致命。此前,墨西哥境内也发生过若干起放射物被盗事件,不过基本被寻回。例如,2018年7月发生的被盗事件让当局向墨西哥城及墨西哥州、伊达尔戈州等8个州发出警报,当时,含放射源设备在被盗8天后被找到,设备未被操作或打开。

墨西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