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滴滴出行取消了对自动驾驶汽车初创企业Aurora的收购

消息称滴滴出行取消了对自动驾驶汽车初创企业Aurora的收购
2021年04月12日 22: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晚间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为了发展自动驾驶汽车业务,滴滴出行早在2017年就以10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Aurora Innovation。遗憾的是,后来双方被迫取消该交易。

  之前,这笔交易并未被报道过。如今,Aurora Innovation的账面价值为100亿美元。遗憾的是,两位知情人士称,在美国政府官员提出担忧后,双方放弃了这笔交易。

  2016年,在网约车大战中击败Uber后,滴滴出行有了一个更雄心勃勃的目标:赢得开发“机器人出租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全球竞赛。一年后,滴滴出行悄悄达成了一笔10亿美元的交易,收购备受瞩目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Aurora Innovation”。Aurora Innovation的创始人是该领域的先驱,即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

  当前,对于今年晚些时候即将IPO的滴滴出行,正试图在中国做Uber在美国未能做到的事情:筹集足够的资金,取得足够的进展,面向公众推出一款自动驾驶出租车。

  滴滴出行已开始在北京和硅谷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主要招聘中国软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滴滴出行的机器人出租车部门“滴滴自动驾驶”,在过去一年的两轮融资中,从软银和其他公司筹集了8亿美元,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资金。该部门有500多名员工,80%在中国,其余在美国。

  当然,“滴滴自动驾驶”部门能够继续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并不一定意味着,投资者对其技术投下了信任票。投资该部门的许多投资者,包括软银,也是母公司“滴滴出行”的投资者,而后者正准备今年上市。在IPO之前,增加自动驾驶部门的现金储备,可能会提振滴滴出行的整体估值(投资者希望能达到1000亿美元)。这就是人们熟悉的软银的策略。软银也是Uber的主要投资者。在2019年IPO前几周,软银组织并参与了Uber机器人出租车子公司10亿美元的融资。

  但在Uber案例中,这笔钱被浪费了。在花费了总计25亿美元用于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后,Uber去年12月向Aurora Innovation投资了4亿美元,并将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交给后者。实际上就是,付钱让Aurora Innovation从自己手中接过这项业务。

  Uber曾希望,能逐步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与其核心的网约车业务相结合,最终减少,甚至消除对司机的依赖。尽管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滴滴出行,但后者的雄心已演变为更加有分寸。

  本月早些时候,滴滴自动驾驶部门首席运营官(COO)孟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实说,我认为我们不会把车队100%换成自动驾驶汽车。80%、50%,还是10%或5%,确切的比例还不好说。”

  孟醒去年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滴滴出行的目标是到2030年运营超过1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与该领域其他高管的言论相比,这个时间表也不那么激进。但如今,孟醒已经不再坚持这个目标了。他说:“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没法说出一个数字,或者一个时间段。”

  孟醒说,还是需要一些人类司机,来处理复杂的乘车或乘客。他说,如果滴滴出行将来商业化推出机器人出租车服务,一开始可能会有选择地调度自动驾驶汽车,如接送地点、目的地、天气和其他条件都是最佳的情况下。

  在中国,滴滴出行在上海、苏州和广州运营机器人出租车试点项目,为乘客提供免费乘坐自动驾驶汽车的服务。至于遇到问题的频率,孟醒拒绝发表评论。

  滴滴出行的自动驾驶原型车仍配备了人类司机,随时准备在出现问题时接手。相比之下,Waymo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在凤凰城郊区相对简单的驾驶条件下,运营着完全自动驾驶的原型面包车,每天至少提供30次付费乘车服务。

  孟醒表示,测试完全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更多的改进和额外的安全措施。他说:“这不仅仅是使用同一辆车,使用更好的算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