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肺里有真菌!

你的肺里有真菌!
2021年04月12日 09: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消息,一直以来,人们相信健康的肺内部是无菌的,而患有诸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COPD)等疾病时,免疫机制的失败会导致微生物在肺的内部生长繁殖。但是,新的测序技术表明,健康个体的肺内部也存在着几种微生物。之前,很少有研究会去探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真菌群落,并使用测序技术等将其与健康的肺进行比较。另外,根据新的研究结果,吸入型类固醇的使用似乎不会影响这些真菌群落的环境组成。

  肺部的独特真菌环境

  Bergen COPD微生物组研究(简称“MicroCOPD”)是关于COPD患者肺部真菌群落的全球最大单中心研究。卑尔根呼吸疾病研究小组使用支气管镜检查法,从233名患有和未患有COPD的个体肺部收集样本。随后,他们对来自这其中193名个体的肺部和口腔样本进行测序,以检测残余的真菌。

  博士候选人埃纳尔·马丁森(Einar Marius Hjellestad Martinsen)解释说:“结果显示,健康的肺和患病的肺内部均存在与口腔中不同的真菌成分,这说明肺部具有独特的真菌环境。”

  肺部的真菌以念珠菌为主。有趣的是,健康个体与COPD患者的肺内部真菌成分并无差异。另外,与不使用吸入型类固醇的COPD患者相比,使用吸入型类固醇的COPD患者的肺内部真菌群落也没有任何不同之处。

  致病真菌

  近年来,真菌感染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均有所增加。因此,健康的肺内部也时常有念珠菌的存在,这一发现可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念珠菌被认为是一些黏膜上正常菌群的一部分,并可导致某些疾病,例如真菌性口炎或念珠菌阴道炎等。

  马丁森说:“这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探讨真菌性肺部感染是否是由肺部已经存在的真菌所引起。如果是的话,我们就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些真菌上,去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因素让这些‘原本友好的肺部居民’变成了引发疾病的入侵者。”

  我们还知道,类固醇吸入剂可以产生免疫抑制作用,进而有可能会导致真菌生长。但是,在这方面,观察发现类固醇吸入剂似乎并未影响肺部真菌环境的组成,这着实有趣。吸入型类固醇是COPD患者和哮喘患者经常使用的一种药物。因此,深入了解它们对肺部真菌的影响也十分重要。(匀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