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乳茶骗你长胖?你喝了四年的燃茶何尝不是!

元气森林乳茶骗你长胖?你喝了四年的燃茶何尝不是!
2021年04月12日 20: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2日晚间消息,新浪科技发现,元气森林“燃茶”产品配料表中含有赤藓糖醇,也就是所谓的代糖,而燃茶的包装上却赫然写着“无糖、无脂肪”,含“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肠道功能”。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拍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拍摄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浪科技表示,燃茶使用了代糖,并不是无糖,而仅仅是没有使用蔗糖而已,因此肯定不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标准。“很多企业自认为不含蔗糖就是无糖,关键是赤藓糖醇属于代糖的一种,这种就是明显的误导和违规宣传。”

  我国食品法规 GB28050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对什么是糖有明确规定(单糖和双糖),燃茶使用的赤藓糖醇不属于定义的糖类,对无糖宣称也有明确的法规要求(单糖和双糖≤0.5g/100ml)。

  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食品标识不能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同时第三十一条也明确指出,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

  公共营养师对新浪科技表示,“无糖饮料很多时候还不如普通饮料健康,因为很多代糖影响内分泌系统,虽然不能引起血糖上升,但是会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引起想吃很多碳水的欲望。”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也表示,国际上已发现摄入甜味剂会对人体的糖耐量及血脂代谢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为了健康每天保证1.5升以上饮水量,建议0卡0糖的饮料也别多喝。

  而在临床上,代糖的副作用或更加明显。有医生表示,赤藓糖醇的副作用通常会导致肠胃出现不适,甚至会导致腹部出现胀气以及腹鸣。

  此前,元气森林曾于4月10日发布致歉声明“一个迟来的升级”,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

  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提出,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针对乳茶产品的道歉声明,新华网表示,有过硬的产品就没必要耍一些“小聪明”。正如网友所言,“文字游戏一时爽,翻车塌房难收场”。

  “元气森林,该好好反省了!”新华网报道中评论称,“虽然其配料表上写得清楚,广告宣传却玩起了文字游戏,让消费者产生误解。”

  据了解,燃茶是一款主打健康的“无糖”果味茶饮。元气森林于2017年前后推出燃茶,这也是元气森林最早推出的产品线之一。2018年、2019年,元气森林气泡水和乳茶产品线相继上市。迄今为止,元气森林已经推出了诸多产品线,最火的主要还是气泡水、燃茶和乳茶。(刘娜)

元气森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