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院士开幕式致辞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院士开幕式致辞
2021年04月12日 18:0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自动化学会

  (主要内容节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60周年,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表彰自动化、信息与智能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奖盛典,于2021年4月9-10日在苏州吴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出席颁奖盛典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

  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来到我们面前,在这一历史交汇期,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而自动化科学与技术是整个人类科学技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相融合正在孕育着更新、更多的颠覆性技术,而这些颠覆性技术会为我们人类社会带来从来没有过的深刻变化。

  如果说计算机是一种现代的普适工具,人工智能是一种现代的普适方法,自动化技术就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种能力。我记得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了当时中华总工会编写的《工人歌谣选》,在歌谣集中有一个短诗是工人写的,写道“听党的话,搞自动化,我们的前景美如画”。这首诗是用一种朴素的语言向我们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我们自动化领域的广大同仁就是要肩负着这种使命,要用对自动化技术的探索、研究来造福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国自动化学会2020年度颁奖盛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颁奖并不是为我们的科学研究、技术转化划上句号,而是为了激励我们向更高的科技高峰攀登,去把我们的成果更好地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洪流之中。颁奖激发我们更多的激情,激发我们带动整个学科、产业更大的发展,激励一代一代的青年才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梦想。

  所以这次盛典一定会在当前的历史背景下更充分地展现自动化领域老一辈专家、中青年的中流砥柱作用,许多青年才俊汇集在自动化大旗之下,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自动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