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尾“子二代”中华鲟放归长江

万尾“子二代”中华鲟放归长江
2021年04月11日 04: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万尾“子二代”中华鲟放归长江

本报武汉4月10日讯(记者柳洁 通讯员张洪)由中国三峡集团、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长江三峡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10日在宜昌举行。此次放流延续“中、青、幼”相结合的科学放流策略,放流“子二代”中华鲟1万余尾。

近年来,宜昌市把保护中华鲟作为推动长江流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举措,已连续与中国三峡集团共同举行中华鲟放流活动64次,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超过504万尾,其中放流“子二代”中华鲟4万余尾,为补充中华鲟种群资源、实现中华鲟可持续繁衍生息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放流的中华鲟中,有来自2009年和2011年繁殖的“子二代”中华鲟各8尾,它们不仅佩戴了常规的“身份证”——声呐标、PIT标和T型标,还首次成批量地打上了卫星标记,其体长均超过1.5米,重量均超过50公斤,鱼龄均在10岁以上,都是接近性成熟的雄性个体。通过对近成熟个体搭载的卫星标记、声呐标记等复合型标记,可以实现放流中华鲟沿江洄游和海洋运动路径监测,为今后改进中华鲟放流策略、提升放流效果、促进自然种群资源恢复提供支撑。

为加强长江珍稀特有水生生物保护,三峡集团以中华鲟研究所为依托,建立了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此次中华鲟放流活动是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投入运行后首次开展的大规模放流,标志着该中心全面启用并发挥珍稀鱼类保育功能。

宜昌市长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