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经济前程似锦

原标题:鲜花经济前程似锦

春回大地,花开满园。

不论是烟花三月下扬州,还是如约而至的林芝桃花、武大樱花、婺源油菜花,每一个爱花追花人都有烂熟于心的踏青攻略;

在同样热闹的网络世界,浏览、下单、收货,线上购花便捷之余,还“以花为媒”逐步开启新玩法、新模式;

一场春雨一场暖,线下实体店鲜花售卖正酣,搭配鲜活有趣的体验和温馨细致的服务,唤起人们柔软的记忆。

花开正好,弥漫着美好生活气息的“花经济”犹如春花一般兴盛起来。如今,赏花、买花、摆弄花艺已不再是专属中老年消费者的爱好。随着各种网红打卡地、时尚花艺、悦己文化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鲜花消费人群中的一员,沉醉于色彩斑斓的花花世界。

是花非花 激活城市IP

老家在江西婺源,已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作3年的程潇宇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总有一件事儿困扰着她:“身边的朋友都知道婺源油菜花,都来问我婺源有什么油菜花特产可以留作纪念,我心想,油菜花确实浑身是宝,能榨油、能酿花蜜,可惜都不好携带,都不能算是完美的纪念品。”

去年“十一”假期,回家探亲的程潇宇和家人一起去婺源篁岭小镇逛了一圈,7瓶油菜花香氛是她此行最中意的“战利品”,“篁岭开了一间以油菜花为主题的文创小店,之后我还在婺源高铁站、江湾镇看到了它的分店,香水、T恤、随行杯、包袋……这样的纪念品才是我想要的!”

程潇宇口中的文创小店,是2019年10月在篁岭景区开张的首个以油菜花为题材的文创IP店铺“Yellow Flowers黄花花”。2019年春天,黄花花创始人易苗在婺源考察时被遍野的油菜花深深吸引,随即开展关于“黄花花”的美术创作。

“法国有著名的薰衣草之乡普罗旺斯,中国也有金色的油菜花海婺源。我们致力于对油菜花IP的开发,首先打造出‘黄花花’艺术符号,再尝试创意产品研发,与相关加工企业合作进行量化生产,从而打破花期靠天吃饭的限制,留住春天的味道。”易苗告诉记者,今年入春以来,婺源油菜花海陆续吸引了万千游客的到来,而138元一瓶的香氛产品,仅黄花花篁岭店铺,周末单日就卖出270多瓶。“我们还接到来自江西崇义、甘肃武山等6个县市的邀约,将根据当地特色研发新的油菜花文创产品。”易苗说。

种的是花,卖的却不是花。“花经济”绽放,游客体验到以花卉为载体的本土文化,感受到花卉外延的城市文化品牌。不只是油菜花,樱花、茉莉花、牡丹花、玫瑰花、海棠花……城市IP有了新载体,文旅消费有了更丰富的空间场景。“现在的赏花游不再是单纯去景区走走看看,而是通过对文化内容的开发,带动各种花主题产品层出不穷,围绕‘花经济’产业游矩阵式发展,提升花的附加值。”易苗说。

鲜花电商 引领生活美学

看花的人络绎不绝,买花的人也熙熙攘攘。这时候,懂得设计、会讲故事的鲜花电商正大行其道。

家住北京丰台区马家堡街道的万婷婷关注了好几个鲜花电商的微信公众号和APP,“刚开始接触电商平台买花就觉得方便,页面上有详细的品种介绍和养花知识,同城速递订单二三个小时后就能收货。后来看到一些平台在做‘每周一花’的活动,能体验拆盲盒一般的快乐,包月下单还不到100元。买花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

几年前,对于女性而言,鲜花还是奢侈品,只有在特定的节日,才能收到新鲜的花束。而随着“她经济”“悦己文化”的盛行,花加、花点时间、爱尚鲜花等鲜花电商平台走红,年轻女性对鲜花的美学属性及其给生活增添的趣味感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鲜花消费倾向日益上扬。

数据显示,2019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达535.1亿元,同比增长30%。据海关总署统计,2019年我国花卉进口额2.62亿美元,较上一年减少0.24亿美元,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本土花卉的竞争力及产品质量优势更加明显,消费趋势正由进口转向内陆自产自销。鲜花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值得期待,预计2020年可达700亿元以上,再创历史新高。

“鲜花消费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目前,花点时间品牌的年度用户留存率已提升至60%以上,且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前几年主力用户是25岁以上女性,现在18岁至25岁年龄段增长非常快。”花点时间品牌负责人张琳说,消费者对鲜花的了解越来越专业,对鲜花平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花点时间在2015年从鲜花订阅切入,截至目前已经发出鲜花超5亿份,有1500多万关注户,并升级为生活方式品牌,不久前完成了亿元C1轮融资,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鲜花生活美学”。

“鲜花电商开辟了礼品鲜花之外的新消费场景,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日常鲜花’产品。与此同时,消费者审美升级,鲜花消费场景也在增多,完整的用户洞察机制亟待构建。”张琳说。

线上线下 打通新零售渠道

坐标北京,地铁进站拐角处的自动售货机里,除了饮料、零食、口罩……还能有什么?还有鲜花。

这些鲜花自动售货机(鲜花驿站)来自北京弗洛花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里面的鲜花价格基本在19.9元至39.9元不等。每束鲜花都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扫码后,消费者可以获取花语、养护方法、生产信息等。

“驿站里的鲜花每1天至2天更换,目前我们在北京70个点位进行了布局,聚焦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弥补消费者在线上买花时缺少的直观感受,和线上销售渠道形成互补。”弗洛花园公司总经理李茂熔觉得,鲜花电商一样有行业痛点,“用户只能在固定的时间收花,或者一次性订购但要等几天,有的消费者当下就想用鲜花点缀生活或工作环境,这种等待会让购物的快感消磨殆尽。”

随时随地分享新鲜事的女性APP,也在不断挖掘鲜花快销的可能。据统计,过去一个月,小红书以“鲜花”为主题的笔记达到1.53万篇,总收藏数超过50万次。春节、妇女节,用户对鲜花创作抱有极高热情。

能贩卖鲜花的自动售货机,能开展花艺培训的线下体验中心,为了迎合公众的鲜花消费期待,弗洛花园还把有人值守的“鲜花超市”建设提上了日程。“线上渠道迅猛发展,也加速了线下实体的升级迭代,传统经营方式的花店将被淘汰,我们做的是突破现有鲜花业态,提供全品类鲜花零售服务。就像大家爱逛的宜家,今后在鲜花超市里,仅玫瑰品种就能达到40多样,顾客所想的,我们都能满足。”李茂熔说。

提供全品类服务,全渠道鲜花质量和性价比是关键。李茂熔介绍,弗洛花园将直接从花农处购买鲜花,通过空运发往全国分仓,仓库建有冷藏、恒温生产车间、自动化流水线设备等,鲜花经过加工处理后被直接放到各平台售卖,保证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对鲜花的影响,整个流程时间大幅缩减,价格因此能够更亲民。

鲜花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