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公关:光鲜背后是丑闻

汽车公关:光鲜背后是丑闻
2021年04月11日 00:25 新闻晨报

原标题:汽车公关:光鲜背后是丑闻

●1965年:通用骚扰恐吓丑闻

1965年,美国著名律师和政治活动家拉尔夫·纳德发表《任何速度都不安全:美国汽车设计埋下的危险》一书,公开指责美国汽车厂商们忽视汽车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和污染问题。在书中,他点名批评了通用旗下的雪佛兰Corvair,以至于后来这本书被很多人直接称为“关于Corvair”。

这一举动触怒了通用公司,他们用各种手段试图封住纳德的口并毁坏他的个人名誉。但纳德不畏强势,状告通用公司侵犯其个人隐私并胜诉。事件败露后,通用汽车形象大受影响,不得不改良雪佛兰Corvair,以赢得用户的好感度。

1966年,时任通用汽车总裁的詹姆斯·罗奇为公司对纳德的骚扰和恐吓公开致歉。而纳德也用胜诉得到的赔款作为经费,游说并推动了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建立和以空气清洁法案为首的诸多环保法案的通过。

●1982年:德劳瑞恩贩毒事件

1975年,通用汽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约翰·德劳瑞恩在底特律注册成立了自己的汽车公司——德劳瑞恩汽车公司,并与英国政府达成在北爱尔兰建厂的协议,以帮助解决当地失业问题。1981年,公司正式投产,但不到一年时间就因销量不佳、开支过度等原因陷入困境。

德劳瑞恩首先向英国政府求助,但英国政府拒绝出钱。随后他开始四处寻找其他投资人,但均告失败。正当人们都对这家新公司的命运纷纷不看好时,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发生了。1982年,约翰·德劳瑞恩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以涉嫌贩卖毒品的罪名逮捕,一时间把通用汽车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虽然最终德劳瑞恩被无罪释放,但其名誉已经被毁,同名公司也于这一年关闭。幸运的是,通用公司本身没有受到太大连累,但是德劳瑞恩本人发表声明,声称自己公司的倒闭并非因为经营不善,而是由政治原因造成的。

●1986年:奥迪100失控事件

1986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放了一则长达17分钟,题为“失控”的新闻,差点让奥迪100遭遇灭顶之灾。新闻中报道说奥迪100的突然失控问题累计造成了700多起事故和6人丧生,并附加了一段某车主驾驶奥迪100踩刹车时,车辆反而加速撞人的视频。

虽然这段附加视频随后被证实造假,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仍然在1989年指出,该车的刹车踏板过小,与油门踏板的距离过近,容易造成驾驶者踩错踏板,进而引发交通事故。奥迪为此不得不召回并调整了100车型的刹车踏板。

对于奥迪,这次事件是血淋淋的教训,它导致了品牌在美国的销量直线下降80%,从1985年的74061辆,下降到了1991年的12283辆,并且直到今天,奥迪在美国的销量依然远落后于另外两个德系豪华品牌——奔驰和宝马。

●1993年:大众盗窃通用机密

1993年,大众汽车采购部总管洛佩兹因涉嫌盗窃通用汽车商业机密,被通用汽车告上了法庭。两大公司在法庭上持续数年的官司,不仅使双方深陷丑闻的泥潭无法自拔,还使案件上升到了德美两国的国家关系层面,最后当然是以大众败诉告终。

洛佩兹原为通用汽车欧洲采购部总管,擅长做成本削减,后来被当时的大众总裁皮耶希招入公司。1993年,洛佩兹前往大众总部就职时,带去了两百万份通用的机密文件,涉及商业计划、新车设计和工厂规划等,马上被通用发现,告上法庭。

最终,大众于1997年向通用赔偿1亿美元,并同意2004年前再向通用购买10亿美元的部件。而洛佩兹1998年被德国法院处以28万美元罚款,同年还遭遇严重车祸成为植物人,2000年当美国要求引渡洛佩兹到底特律受审时被欧洲法庭拒绝。

●2000年:福特轮胎缺陷事故

20世纪90年代初,SUV还是汽车市场的新贵,福特探险者属于较早畅销的SUV车型之一,是当时福特的摇钱树。不过好景不长,探险者出现了严重的缺陷问题——轮胎无故爆裂,这一致命打击造成了福特探险者迅速陷入销售困境,也生生断掉了福特满怀希望的财路。

探险者轮胎的制造商是火石公司,这家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末赢得新的福特轮胎供应协议后,疏于轮胎的质量管理,当轮胎爆裂的早期警报出现时,火石公司并没有作出积极反应。而福特公司也暴露了管理上的漏洞,将轮胎排除在汽车担保之外,没有系统地跟踪轮胎问题记录。

探险者上市后,接连出现轮胎爆裂事故,造成了大约200人丧生。之后,福特与火石公司便开始互相指责,福特认为是火石的轮胎质量有问题,而火石则宣称是探险者本身的车辆设计存在缺陷。两家公司近一百年的合作关系就此画上了句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