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丨走进小小“联合国” 上海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和它的国际朋友圈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走进小小“联合国” 上海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和它的国际朋友圈
2021年04月10日 18:12 央视

原标题:沿着高速看中国丨走进小小“联合国” 上海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和它的国际朋友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京沪高速公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上海的大通道,跨越京、津、冀、鲁、苏、沪六省市,横跨黄河,飞越长江,是京津冀、黄河三角洲和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动脉。沿着京沪高速一路向南,记者来到终点站上海,带您一起去探访刚刚成立两年多的上海虹桥海外贸易中心。

沿着京沪高速一路往南,我们来到了上海虹桥商务区,这里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地带,在这里有一个小小“联合国”——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门为海内外贸易机构服务的功能性平台,目前已引进30家贸易及服务机构入驻。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赶上西班牙商会的企业家们正在研究二季度贸易形势。 

这位来自西班牙的企业家经营着一家上千人规模的汽配公司,他给自己起了一个有意思的中文名“一哥”,这个名字和他的西班牙名字谐音,同时也寓意着希望成为行业领头人。他的公司在江苏太仓,几乎每个工作日,一哥都要往返上海、太仓两地。在太仓制造,在虹桥机场进行物流中转,在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获取最新商贸信息、优惠政策和投资机会,一边服务长三角,一边联通国际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让一哥感受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法可赛(太仓)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一哥(Ignasi Claret):随着虹桥国际枢纽的发展,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从上海或者其他城市引进过来,支持我们的业务发展和增长。 

中国西班牙商会执行总监 任美霏:整体的规划,其实大大地提高这个交通带来的便利,那其实对企业家来说,他们更节约他们的时间,其实时间就是成本,那么对他们来说,会更有信心地去扎根、去入驻在这个城市,去更好地融入。

在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过程中,作为“一核”的上海虹桥商务区集聚了像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这样的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目前,虹桥海外贸易中心通过已入驻的贸易服务机构,联系全球超过150家贸易及投资促进机构。比如入驻的新加坡企业中心,短短2年时间就协助18家新加坡企业落户长三角。 

新加坡企业中心主任助理 杨倩:我们这边也有一些共享的办公空间,这些新加坡企业可以在这边临时办公或者是约见客户,或者在上海参展,也可以临时作为会见的地点。他们如果有日常的出差的需求,我们这个地点也很方便。 

在这一间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各项海外贸易合作已经达成。智利的蔓越莓、南非的西柚,正在通过芬兰北欧商贸投资促进会在中国的贸易公司销往各地。作为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新平台之一的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也已吸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品牌,2万多种商品。 

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朱菁:我们在这里设立的是准备打造一个千亿级的国际贸易的总部集聚区和10个百亿级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采购商上午从长三角的城市过来采购以后,当天就可以直接回去,交通非常方便,很方便地能够服务于我们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上海虹桥管委会企业服务处处长 贾开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全球商协会的集聚,来帮助国内的企业和国际的企业进入中国或者走出中国市场,所以这样起到了一个双向沟通和桥梁的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 王開 王新琦 上海台 江苏台 韦伊 太仓台 刘晓峰 周天圆) 

(编辑 丰树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