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2021年04月10日 14:28 央视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0日,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这次发布的5项案例为:

1.社保、医保服务“一体经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

在全国率先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和新农合经办机构整合,在全省任意经办机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社保只进“一个门”,“一站式”办结。

2.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

创新打造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诉调对接平台和房地产风险防范司法联动机制。对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提前公开风险隐患点,进行司法预警,对拒不履行义务的房地产企业,联合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依法予以打击。

3.“保税加工”转免税销售、跨境电商销售、一般贸易销售

打造多元化保税加工销售新模式,创设自由化的货物转结新机制。通过改革,优化了报关手续和税收手续,减少了重复报关和缴退税,提高了物流效率,时间成本降幅达50%。

4.备案即入、承诺即入行政审批事项改革

推行“准入零审批+一单一标一核管”和“容缺+准营”“容缺+准入”政务服务。通过改革,行政审批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办结时限整体提高了90%以上,解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的“堵点”。

5.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

对承接事项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即审即批”高效审批模式;创建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监管体系,形成审批业务信息互通、审批结果定期报送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通过改革,实现审批时限压缩80%。

三年来,海南累计发布12批116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5项被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4项被国务院以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总台央视记者 杨涛 高军)

(编辑 万宣燃)

国务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