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竞争加剧,多地表态“十四五”加速布局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竞争加剧,多地表态“十四五”加速布局
2021年04月10日 23: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竞争加剧,多地表态“十四五”加速布局

“十四五”时期,多地表态将加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据国务院2013年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表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布局建设5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中体现了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也是地方冲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创新高地等名号的基础条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江苏南京、浙江杭州、湖北武汉等地都已明确具体布局方向及数量。

比如,江苏南京,提出将实施重大创新平台突破计划,包括建设 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质子源加速器、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

浙江杭州,提出将建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1 个以上(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工业互联网系统信息安全大型实验装置、超高灵敏量子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多维超级感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

湖北武汉,提出在运行好现有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加快建成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并确保2023年投入运行的基础上,谋划布局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武汉光源)等8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资源来源以中央预算内资金为主,近年来正在探索引导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大建设和科研资金投入。

从科研角度而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意义重大,但其对资金和人才队伍的巨大投入需求和产出较少的现状,也让地方政府争相布局的可行性及必要性受到质疑。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近期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指出,地方政府关心科技创新的热情可嘉,但部分地方出现的过热苗头可能带来的严重问题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盲目上马可能会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甚至形成一批新的‘烂尾’工程。”

陈和生指出,地方规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时,必须认真考虑科技发展的实际需求和设施建设的可行性,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资金需求、人才队伍、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等等。

以投入资金为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动辄耗资数十亿、上百亿,不光是建设费用,其运行费以及升级改造费等都同样巨大,每年运行费约为建设经费的10%。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倒不需要显著增加,关键是质量和效率。和国际上的重大科学设施相比,我国已有和在建的大部分都属于中小规模,运行和使用水平也不高,所以需要在提高已有设施的运行和使用水平的基础上,新建一批规模和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甚至领先的设施,并且围绕这些设施建设国家实验室和高水平的科学与技术中心,逐步形成若干国际大科学中心。

陈和生同样认为,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数量和种类已经基本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但装置的综合性能,实验终端的数量和性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特别是科学产出差距更为突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较少,不能满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求。

这种情况下,他认为我国应当继续部署一批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重视现有设施的升级改造,重点支持为战略必争的关键领域服务的设施。“如果不考虑科技发展的实际需求和设施建设的可行性,只为只是为了体现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而建设,低水平重复,将不利于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的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为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参加大科学装置建设的积极性,他建议将新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的地方共建部门,从现有的装置所在省市适当扩展到临近省市共同承担,这样可以满足更多省市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愿望,集中力量办大事,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设施,加快实验终端的建设,同时扩展与地方的合作,促进对地方科技创新的贡献。

陈和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