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丨左手家庭,右手事业

她说丨左手家庭,右手事业
2021年04月10日 18: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她说丨左手家庭,右手事业

第一次见到邵和荪,她正挺着八个月的孕肚风尘仆仆前来赴约。她说,今天已经跑了三个点了,每天都是这样充实。

咽了口水,她便进入了状态。

交谈中,不难感受她是个真实、质朴又带着欢快节奏的人。打开话匣子后,是个非常乐意分享的人。

“选择婚姻,不意味脱手创业梦”

2007年,告别火锅,告别山城。

邵和荪离开了这座从小生活到大的城市——重庆,只身前往海南求学,随后扎根于此,成家立业。

按她的话来说:“既来之则安之呗。”

初来海南时,邵和荪就读于海南大学法学系,毕业后辗转几份法律相关工作后开始创业,当前从事休闲渔业并在海南休闲渔业协会担任秘书长的职务。

勤快的本质让她每天忙的像个永动机,不甘于普通工作的朝九晚六。

初步创业期间,她做过服务咨询、创业服务、传媒会展……什么挣钱她就做什么。

异乡打拼的日子难免难熬,孤身的“海”漂生活开始让邵和荪感到乏力。创业期的一次次碰壁,独居时空荡荡的房间……她开始思考是否要换种方式去生活,那些生活里的柴米油盐是不是能为枯燥琐碎的工作生活带来些烟火气息?

“当时就觉得,自己一个人有点累了,想找个人分担,刚好他问我愿不愿意结婚,我就答应了。”

2017年12月,在来到海南的第十个年头,邵和荪选择了婚姻,和相伴三年的另一半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并且如她所期许“三年抱两”。

话到此处,她轻巧的拍着浑圆的肚皮自豪的说;“我家二宝,八个月啦!我特别期待他的到来!”

看着她不经会让人感到心疼,在交谈期间,界面海南三次向她确认“你不会累吗?真的不觉得累吗。”她都笑着摆摆手:“不会,但方法要对。”

确实,一切都不会像她讲的那么轻松。曾经她也没有想过结婚,顾虑事业,顾虑婚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我们都知道创业的成功率不高,我们总要歇歇脚,这并不意味就不继续前行了。”她说,家人的理解,同事的理解是她最大的慰藉。

“我不认为所有女孩都必须结婚,我也是30岁才选择结婚。身边有人陪着你一起跑就好了,这会让你更有力量。”她说,婚姻带来的是温暖,而孩子带来的是感动。

邵和荪一家四口全家福。图片来源:邵和荪邵和荪一家四口全家福。图片来源:邵和荪

“家庭和工作,我都要”

从毕业、就业再到结婚,邵和荪从未放弃过工作。对于现在的工作,她也早已是驾轻就熟。

在协会里,她的工作事无巨细,需要和当地渔民进行沟通、和相关单位做对接、置办助力渔民专业转产动员大会以及培训课程。与当地渔民沟通时,不会说海南话的她在沟通方面没有那么便利,她就一遍一遍的去说,一遍一遍的去做。

邵和荪认为,虽然现在的工作没有刚创业时的斗志昂扬、青春激昂,但更贴近生活,没有什么是难事,不怕麻烦就成。

“不是说我必须要选择家庭,或者我必须要选择工作,不是说我怀孕了,就不能工作。我非常感谢家人和工作上领导、同事两边的支持和理解,也欣慰于社会对女性工作和生活上的改观。”她说,积极乐观的工作所获得的正面引导和评价,会让她觉得生活充满幸福。

“精神追求很重要,对于人生,应该有一种坚韧。其实女孩子在没有精神追求的时候,不管是你在结婚之前或者结婚之后,你的生活都会很容易就被牵着走,被日常的一些东西给淹没的啊。”

直到现在,即便距离预产期不足一个月,邵和荪仍然每天都在工作,她说虽然身体一天天变重了,但该做的不都得做吗。不是生活所迫一定要做,而是我想做。

“用理解和包容,平衡家庭和工作”

“荪是古籍上的一种香草,我爸说我是10月份(出生)的兔子,那个时候已经入冬了,兔子没有草吃了,所以给我取了这个名字,希望我不会缺衣少食。”

邵和荪说她和她的名字一样都很普通,有着家人最纯真质朴的祝福,她也用原生家庭带给她的温暖去滋润她自己的小家。

“家庭当中的矛盾不可能不吵架,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多谦让一些,该宽容的要宽容,该理解的要理解,我的家庭就没有核心矛盾。”邵和荪的小家庭,有着地域差异和民族差异。

邵和荪是地道的重庆妹儿,而她的丈夫出生成长于海南五指山市,是当地土生土长的黎族人。邵和荪喜辣,不过家中丈夫做饭次数较多,她也更愿意随着家人的口味。在民族文化风俗差异方面,邵和荪入乡随俗,更多的选择融入,避免家庭琐事的争吵。

她说,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不要去计较太多得失,不去过多争执,该沉默的时候沉默。

邵和荪提起在刚刚赴约的路上,丈夫送她过来,她认为丈夫最近工作效率不高等一些琐事拌了两句嘴,在气氛僵死前,她话锋一转道:“是我太急啦,你每天已经很辛苦啦。”

忍耐是种大智慧。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邵和荪对这本“家庭经书”通本畅读。

她说,所有相处都有磨合的过程。而生活磨平了这位法学出生的女性以往撞南墙的执著,她说,没有必要过分地去坚持一些东西,坚持了胜利了,然后呢?别把事情扩大得太糟。

从邵和荪的生活经历中,能看到家庭与事业协调平衡的模样。她总是笑着,那些关于泪水、汗水的事儿总能被她以轻快的口吻轻描淡写地讲出来。

“现在的我会为孩子第一次叫我妈妈,第一次亲我感到幸福,也会对工作上又完成的一项任务而感到高兴。调理好心情,我每天都可以获得双倍的快乐。”

界面海南向邵和荪询问能否提供一些生活照片,她爽快地答应便翻起手机。

半晌,她笑着放下手机道:“我太爱我的孩子我的家人了,手机里都是大宝。每次出去玩都忍不住一个劲儿拍他们,才发现这些照片里都没有我自己……”

在近一年的相册记录中都没有邵和荪身影。图片来源:邵和荪在近一年的相册记录中都没有邵和荪身影。图片来源:邵和荪

有人说,婚后生活总是要在玻璃渣中找糖吃。在邵和荪看来,一切倒也没有那么坏,坏事尽量不放在心上,放大快乐,她能够一直左手家庭、右手事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