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2.24亿亩草场迎来“带薪休假”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2.24亿亩草场迎来“带薪休假”
2021年04月10日 18:06 新华网

原标题: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2.24亿亩草场迎来“带薪休假”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0日电(记者叶紫嫣)从4月上旬起,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2.24亿亩草原陆续开始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

  记者从锡林郭勒盟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根据全盟各地牧草返青时间,休牧时间不少于30天,对实施休牧的牧户发放每亩草场0.75元的补贴,通过“带薪休假”的方式让草原休养生息。

  4月10日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休牧第一天,阿拉腾杭盖嘎查牧民朝伦照日格早早把羊群圈到提前修缮好的围栏里,开始给它们喂饲草。朝伦照日格家里有5300亩草场,养了200多只羊、20多头牛。为了迎接今年的休牧期,他储备了18吨饲草料。“休牧一方面可以保护新出芽的嫩草,另一方面可以防止春季牲畜运动太多而掉膘。草原生态好了我们的收入才能提高,这是一举多赢的事。”朝伦照日格说。

  为了保证休牧期的生态恢复效果,锡林郭勒盟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牧户家中做宣传,确保把春季休牧相关政策和要求落实到位。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峥嵘说,在休牧期间,各部门将进行不间断巡查。对违反休牧规定的,将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锡林郭勒盟今春休牧草场占全盟草场总面积的83%。全盟采取政府储备、牧民自备、协调调运等措施,储备90多万吨饲草料,保证休牧期饲草料充足。

  从2018年开始,锡林郭勒盟在自治区率先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据锡林郭勒盟草原工作站测算,2020年春季休牧后,全盟天然草地平均盖度24.4%、平均高度8厘米,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了0.5%和1.4厘米。

锡林郭勒内蒙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