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中国致力于EV半导体国产化

日媒关注:中国致力于EV半导体国产化
2021年04月10日 15: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关注:中国致力于EV半导体国产化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9日报道,中国电子器材巨头闻泰科技致力于实现电动汽车(EV)半导体的国产化。该公司计划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建厂生产用于控制电路的功率半导体。此种半导体不在美国的制裁范围内,因此具有广阔前景。中国政府为实现“EV强国”之梦,正在加速构建关键部件的国内供应链。

报道称,闻泰科技此次同荷兰安世半导体(Nexperia)合作建设的工厂将于2022年投入运营,主要生产功率半导体和晶体管等“分立半导体”。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将使用大口径的12寸晶圆,年产量可达40万枚,将成为分立半导体行业的世界第一大生产商。

报道指出,富士电机和东芝也分别计划投资发展功率半导体业务。

报道分析,闻泰科技之所以投入巨资,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个原因是EV增产等因素造成半导体供应紧张。功率半导体可用于控制电流和电压,对EV和移动通信基站等领域而言不可或缺。

从去年秋季开始,汽车和机床所需的半导体在世界范围内供应紧张,预计EV半导体的需求也会大增。据英国市场调研机构奥姆迪亚公司估计,包括功率半导体在内,分立半导体的市场总规模在2024年将达到285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14%。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EV市场。如果要持续普及EV,中国必须实现功率半导体的国产化。

另一个原因是分立半导体不在美国的制裁范围内。分立半导体无需精密加工,用传统制造装置也可实现生产。由于这些装置在制裁名单之外,奥姆迪亚公司专家南川明认为,中国的企业容易自主进行设备投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