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火火火火!火灾频发,这些用电安全提醒需谨记

火火火火火!火灾频发,这些用电安全提醒需谨记
2021年04月10日 11:52 央视

原标题:火火火火火!火灾频发,这些用电安全提醒需谨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春季气温较低,居民和单位用火用电量相对增多,其中电气线路故障是引发火灾的主要隐患。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因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线路问题引发的占电气火灾总数的68.9%。最近,消防部门就接报了多起类似的火灾事故。

电气线路故障火灾频发 消防提醒需警惕

近日,安徽芜湖市鸠江区湾里工业园内一存放塑料制品的厂房仓库突发大火。消防员赶到现场后看到,着火区域为厂房一层的仓储区域,这里摆放的塑料快餐盒被点燃,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

消防员立即进行灭火,火势很快被控制。由于仓库内堆放的可燃物较多,底层难以彻底扑灭。为防止发生复燃,消防员调来挖掘机对仓库部分墙体进行破拆并清理可燃物。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扑救,大火被扑灭。后据消防部门调查,初步认定火灾是由电气线路故障引发。

再来看发生在江苏的一起火灾。前几天,江苏徐州一小区居民家中起火。消防员赶到现场后看到,居民楼共6层,着火点位于二楼的一居民家阳台,房间内衣服、木柜等猛烈燃烧,明火不断从阳台处冒出,不时有火星掉落至一楼。楼内还有人员被困,情况紧急。

消防员在楼下从外围压制阳台火势,沿楼梯铺设水带,进入着火楼层对火势进行扑救,同时疏散被困居民。由于楼道内烟气较大,消防员逐层搜寻,救出了包括2名儿童在内的10名被困居民。据起火房屋的屋主介绍,火灾是因为家中电气线路的短路引燃了阳台内堆放的杂物。

另一起火灾发生在浙江。4月7日凌晨3点多,浙江杭州市西湖区一小区发生火灾,有多人被困。消防员到场后了解到,起火的居民楼有六层,楼道里浓烟呛鼻,三层以上住户都还没撤离下来。

消防员立即进入楼内进行救援。很快,包括老人孩子在内的17位居民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随后,大火被扑灭。小区居民介绍,由于起火突然,很多人都还在睡梦中。据了解,起火点位于住户家客厅,火灾是由电冰箱电气线路故障引发。

同样是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引起,4月7日晚上7点钟左右,北京大兴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大火迅速向周围蔓延,危及周边住户的房屋。辖区消防员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展开灭火救援,经过一番努力,将火灾扑灭。

据户主介绍,家中卧室插线板的电气线路故障引燃了周边堆放的杂物,导致起火。

消防部门提示,平时要定期检查电线,如发现电线老化、发黑、绝缘层破损等情况,应及时进行更换或维修,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同时,要及时更换老旧电器,不使用劣质、老化的插线板,以免超负荷用电或短路起火。

小小烟头隐患大 切勿卧床吸烟

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可达200~300℃,可轻易引燃纸张、棉花等。尤其在可燃物多的环境里,未熄灭的烟头随手一丢,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火。近日,消防部门就接报多起居民在家吸烟导致火灾的事故。

前几天,江西南昌东湖区一居民楼3楼突发火灾,消防员赶赴现场看到,大火猛烈燃烧,火焰不断从窗户喷出,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员立即对大火扑救,很快大火被扑灭。经询问得知,一名男子在家抽烟后将烟头丢进垃圾篓里,没有及时熄灭的烟头一下引燃了篓子中的纸巾。男子见状立即扑打明火,并浇了水,以为火被熄灭了,就去了洗手间。不料,纸巾又着了起来,并引燃旁边的可燃物。

吸烟男子:按熄了以后,我觉得它已经没有火星了,然后我还浇了一点水。我认为它没有火星,但是闻到有烟味,我就抽出来看最后发现在垃圾堆里面。

由于房间内存放了大量书籍和纸巾等可燃物,火势蔓延迅速,男子无法扑灭,只能呼叫家人逃离火场。

另一起因吸烟引发的火灾发生在江苏。4月7日晚上6点多,江苏扬州一民房内家里起火,消防员到达现场时,发现防盗门是锁着的,门锁烫手。消防员立即用无齿锯破门进入屋内将一名被困老人救出,同时对大火进行扑救。

消防员:里面还有没有人,就一个人,

据了解,老人82岁,独居。经消防部门调查发现,火灾是老人卧床吸烟不慎引燃被褥所致。老人手部有轻微烫伤,所幸无大碍。

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姚相宇:吸烟之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不要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吸烟,更不要将没有熄灭的烟头直接扔到垃圾桶里面。同时我们要加强对老人、卧病在床人员还有醉酒人员的看护,切勿在醉酒或者行动不便的状态下吸烟。如果一旦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进行求助。 

电动车起火事故频发 切勿在室内停放充电

电动车起火事故时有发生。数据显示,90%的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事故中,车停放在了门厅、过道等位置,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

近日,吉林松原市一居民小区停车库发生火灾,车库内烟气较浓,车库门口有五个液化气罐,其中两个已经发生泄漏开始燃烧,车库内的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车库里面的其他设备全部过火,情况紧急。

消防员立即对大火进行扑救,并将着火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地点。20多分钟后,大火被扑灭。火灾造成停放在车库里的一辆电动三轮车和设备全部烧毁,周围住户的车库门、阳台玻璃都被浓烟热浪烤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消防员在调查时发现,在电动车附近有个已爆炸开裂的充电电瓶,很有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元凶。

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 孙仲元:在火势得到了初期的控制后,我们发现在车库的东南角这个位置有一个正在猛烈燃烧的电瓶火势非常大,然后我们对这个火势进行了全面清扫。

居民:这就是我家一个车库,放做早餐的,放的电动车,车没电了,昨天晚上在这块充电,然后就着火了。

另一起电动车火灾发生在湖南。前几天,湖南衡阳耒阳市一仓库旁停放的电动车突然自燃,大火还引燃了旁边的数十辆电动车。一时间,现场燃起了熊熊大火,危及整个仓库。公共场所视频显示,当天下午3点38分,其中一辆电动车坐垫下方开始冒出缕缕白烟,且不时有火星冒出。这时有人骑车经过,但未发现异常。不久后,电动车冒出的白烟逐渐变成了黑烟。3分钟后,火苗突然从车座底部蹿出,且越烧越大。不到2分钟,整辆电动车已经燃起熊熊大火,旁边停放的其他电动车也逐一被大火吞噬。

仓库业主:当天是路人发现起火的,当时我们都不在仓库,路人赶紧拨打了119报警电话。然后也叫了附近那个仓库的工作人员。

几人拿了灭火器试图灭火,但已遏制不住火势。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肖槿荣:仓库的业主告诉我们仓库内存放了一定数量的塑料制品,大约有1000多件,全都是一次性饭盒、一次性塑料杯子类的塑料制品,都是一些易燃可燃物。

消防员铺设水带在外围灭火,同时破开卷闸门帮助抢救货物。很多热心群众也加入到抢救的队伍中来,纷纷帮忙转移货物。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大火被全部扑灭,数十辆电动车都被烧得只剩下骨架。

据了解,电动车的外壳、坐垫以及内部的电瓶、线路,都是易燃可燃物,起火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人一旦吸入,会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 孙仲元:电动车不要停在楼梯口、安全通道等地,更不要在室内充电,应在小区指定的区域内停放或者充电,避免起火后浓烟封锁出口,危及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张冰)

火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