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就业报告发布 运维岗位为更多零就业家庭提供机会

共享单车就业报告发布 运维岗位为更多零就业家庭提供机会
2021年04月10日 10: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共享单车就业报告发布 运维岗位为更多零就业家庭提供机会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推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所带动的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正在成为我国劳动力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针对这一现象,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课题组以美团单车为主要对象进行分析研究,并发布了《共享(电)单车平台人力资源组织现状和特点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共享出行是我国共享经济新业态的典型代表,通过对共享(电)单车及美团单车平台的研究,分析并发现了共享(电)单车平台在稳就业、满足再就业及解决零就业家庭困难中所发挥的作用和价值。

技术门槛较低,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共享单车的运营和维修等工作内容为社会提供了大量门槛低,技术、技能和学历要求相对较低的岗位,如线下换电池、维修、调度等现场操作人员,以及线上平台建设、程序设计管理等技术人员,从而使得更多学历较低、经验较少的劳动者也可以参与到互联网新兴行业发展进程中。

根据调研样本数据显示, 共享电单车运营与维修团队从业者的学历水平相对较高。80%以上的从业人员接受过高等教育。

新就业形态前景可观,解决再就业难题

除了为低学历劳动者提供就业以外,共享单车企业也为再就业人员提供了新的就业选择。报告中显示,在进入共享(电)单车平台工作前,有19.7%的共享电单车部门从业者,42.1%的共享单车维修部门从业者为个体户、打零工、从事自由职业或者自主创业。而相较于有固定单位的就业人群,这部分人群工作时间不规律,工资收入以及福利待遇不稳定,美团单车的岗位则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另外,调研样本数据显示,共享(电)单车运营部门吸纳了一定数量的失业或者无工作的就业者,解决了这部分人群“就业难”的问题,同时也接收了部分退休人员重新就业,为解决社会再就业问题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2020年,我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其中共享(电)单车行业为农村从业者、困难家庭从业者提供了大量的岗位,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报告研究发现,共享(电)单车平台运营与维修团队从业者主要以外地农业户口从业者为主,同时也包括相当一部分农村零就业家庭和城镇零就业家庭,即仅靠一人工作支撑全家生活的家庭。在调研样本中,19.7%的单车运营部门从业者和22.22%的共享电单车部门从业者家庭为零就业家庭。

共享(电)单车各部门从业人员属于零就业家庭的比例
共享(电)单车各部门从业人员属于零就业家庭的比例

其中,单车维修部门的就业困难人员最多。约55%的单车维修部门从业者为就业困难人员。报告显示,单车维修部门一半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属于农村零转移家庭贫困人员,约21%的就业困难人员属于城镇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约21%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共享单车维修部门从业者就业困难人员比例共享单车维修部门从业者就业困难人员比例

在单车运营部门从业者中,城镇“40、50”失业人员约占31%,农村零转移家庭贫困人员约占16%,约12%的就业困难人员属于城镇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

共享单车运营部门从业者就业困难人员比例共享单车运营部门从业者就业困难人员比例

而电单车运营与维修部门从业者中,约38%属于城镇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连续失业1年以上的失业人员占比25%。美团单车平台不断创新帮扶方式,积极推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积极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保障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共享电单车运营与维修部门从业者就业困难人员比例共享电单车运营与维修部门从业者就业困难人员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团单车平台也在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疫情爆发时期,共享(电)单车成为保障交通的重要工具,平台企业积极抗击疫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也成为了稳就业、保民生的有生力量。平台企业劳动者为复工复产发挥了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的关键作用,其快速创新、应变能力也是今后应对突发事件、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稳定就业基本盘的关键支点。

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当时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就业10万人。共享单车的平台为学历较低、经验较少的劳动者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满足了再就业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同时解决了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困难问题,并在新冠疫情期间发挥了保就业作用。平台企业以及共享(电)单车等新就业形态能够成为当前和今后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支柱。

失业就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