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神州总裁:PD-1药物竞争点在商业化,产能不再是问题

百济神州总裁:PD-1药物竞争点在商业化,产能不再是问题
2021年04月09日 15: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百济神州总裁:PD-1药物竞争点在商业化,产能不再是问题

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

4月8日,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百济神州,Nasdaq:BGNE;06160.HK)宣布,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商业化生产正式获批,首批获准用于商业化生产的8000升产能从即日起用于生产PD-1 抗肿瘤药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这也是广东省首家获批进行商业化生产抗PD-1抗体的生物药工厂。

PD-1抗肿瘤药作为近两年的热门药物,其适应证、价格、产能等均备受业内关注。2018年12月,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曾公开表示,PD-1抗肿瘤药今后几个月或几年的竞争,主要问题在于产能,而不是价格。

如今再谈及PD-1抗肿瘤药的竞争点,吴晓滨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个人觉得产能不是问题,而在于扩张,在于商业化,“产品上面大家该说的都说了,谁能够把队伍扩大以后,能够覆盖更多的医院和患者,这是很大的竞争。”

目前,国内已经获批有四个国产PD-1抗肿瘤药,包括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从公开资料来看,4家企业在包括PD-1在内的生物药产能上均有布局。

百济神州全球技术运营负责人高伟介绍,目前百济神州广州工厂已建成54000升产能,预计2022年,累积建成总生产能力达到64000升。待工厂完全建成后,产能预计最高可达到200000升,或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产能最大的本土创新药企自有生物药生产基地之一。

信达生物2020年公司总产能由5000升成功扩展至24000升,同时新的生产工厂竣工后总产能将扩增至60000升;君实生物有两个生产基地,苏州吴江生产基地拥有3000升发酵能力;上海临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产能30000升于2019年底投入试生产;恒瑞医药也在扩建其产能,扩建之前产能为26500升,扩建后将达到45940升。

各家企业争相布局产能建设,是否可能造成PD-1产能过剩?

吴晓滨认为,中国市场对PD-1抗肿瘤药物仍有许多未被满足的需求,“去年由于PD-1药物的普及,在中国市场获得治疗的有30万人,但每年新发生的肿瘤患者在400万人,有300万人能从PD-1或联合PD-1药物中获益”,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根据百济神州2020年财报,公司全年产品收入为3.0887亿美元,其中上市首年的PD-1抗肿瘤药替雷利珠单抗销售额1.63亿美元,约合10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