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大米网校停运,大班课烧不出在线教育未来?

VIPKID大米网校停运,大班课烧不出在线教育未来?
2021年04月08日 18:55 AI财经社

  文 | AI财经社 陈畅

  编辑 | 杨洁

  4月8日,有媒体报道,VIPKID旗下大米网校面临停运,目前已经全面收窄业务,不再做资金和人员支持。大米网校名师主讲团队、产品、运营负责人也陆续调岗或离职。

  对此,AI财经社联系VIPKID方求证,对方回应称:“2021年起,VIPKID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聚焦核心业务,做强做大英语,对包括大米网校在内的部分业务进行了优化升级,升级旨在提升学习效果和体验,不会对大米网校的用户产生影响。”并补充称,VIPKID将大米网校的数学产品与现有的数学思维业务合并成为“数学工作室”。

  AI财经社查询大米网校官网发现,页面上仅剩2021年春季课程,结束时间为6月20日。

  据了解,2020年1月,VIPKID旗下品牌VIPKID蜂校和小班课品牌SayABC的课程产品进行整合,推出在线大小班融合授课模式,正式更名为“大米网校”,并宣布获得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黑马纵横等机构领投的8000万美元(约5.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简单来说,大米网校相当于一款大班直播课产品,并曾邀请国内知名女演员刘涛作为代言人。当时VIPKID对外表示已经积累超过70万付费学员,并用半年时间,通过向付费学员赠送大班课产品的方式,为大米网校获取了大量用户。

  中科院发布的《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调研及用户消费行为报告》显示,47.5%的家长表示给孩子报课时,1V1是第一选择。这次大米网校的业务变动,也被一些业内人士理解为,大班课不适合在线教育的未来。

  纵观目前的在线教育市场,分为几种授课模式。1V1教学,也即一个老师专门为一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直播教学,老师可根据学生特点量身打造课程,它的特点是师资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小班课指一个老师教几个或者十几个孩子,有一定的定制化和师生交互,同时不至于像1对1模式那样难以规模化。近年兴起的“双师大班课”,则是由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相搭配的大班教学,主讲老师负责授课,辅导老师充当班主任的角色,进行全程辅导服务。

  在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在线教育火热,而大班课,也成为头部在线教育机构们纷纷发力布局的对象。猿辅导、作业帮等头部公司打起了“大班课”价格营销战,类似“49元14节数学课,而且还送全套书”、“50元8次课”的广告随处可见。

  与其他模式相比,大班课具有规模效应,一位名师可在线同时向至少50位学生授课。一位猿辅导客服告诉AI财经社,虽然大小班人数不同,但价格一致。艾瑞的一份报告数据显示,一位辅导老师能够服务的学生数量大约在200-300人,当辅导老师的需求增速与学生报名人次的增速保持一致时,最容易达到较强的规模效应,也就是利润率最高。

  也因此,对于盈利能力不足的在线教育项目而言,大班课也成为寄托它们赚钱期望的模式。

  在线教育公司们几乎都在经历烧钱和流量焦虑。对于教育机构来讲,名师的要价与普通老师相比要高出不少,且因为资源有限,在各机构之间的争抢现象严重。高薪留住名师的同时,机构们也要通过砸钱营销和低价课引流方式,吸引家长目光。

  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在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曾透露的一个数字传遍网络,据第三方估计,在线教育头部的10家机构仅仅7-8月的暑期市场投放量,可能就超过100亿元。

  为了拉新,在线教育机构的老师们从授课变“售课”的现象屡见不鲜。AI财经社曾与多名老师交流发现,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都背有巨大的销售压力,他们既要上课,又必须要兼顾招生报名。一位在线教育从业者向AI财经社透露,在线教育机构里,平均每年辅导老师的离职率能高达80%。

  即便如此,大班课的获客成绩并不理想。前述在线教育从业者向AI财经社分析称:“这些烧钱营销的机构要明白一个道理,流量不等于留存。”免费低价课吸引来的用户多是持有“薅羊毛”心理,对后期动辄要付费一两千元的课程,付费意愿低,难度也大。据Wind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各大培训机构免费课正价班转化率仅为1%左右。

  另外,试听课多为1V1模式,但用户付费后,大班课却是千人一面的教育形式,容易影响家长和学生的用户体验。

  一位在1V1教育机构任职多年的老师向AI财经社表示,1V1模式下,孩子上课出现问题在24小时内可以解决,且有专门针对单个孩子的课程规划。但据某在线教育品牌的一名辅导老师透露,大班课上她带的学生数量前期为80-90名,后期可翻倍至160人左右。大班课也更多地考验孩子的自制力,如果学习成绩不好或兴趣不大,上大班课很难有效果。

  在一次和 51talk CFO徐珉的交流中,徐珉向AI财经社分析表示,1V1模式相比大班课来讲,商家不赚钱。但1V1的模型则很难被抄走,因为里面的很多技巧和经验别人没有办法很快学到。而大班课的弊处在于,只要其他公司愿意付钱就能把老师挖走,把课抄过去。

  大米网校停运,也许意味着,大班课模式的红利期也已经过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