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CAA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 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项目

2020CAA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 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项目
2021年04月08日 14:4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自动化学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60周年,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表彰自动化、信息与智能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奖盛典,将于2021年4月9日-10日在苏州吴江举办。本次颁奖盛典也是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创中国”品牌工作号召的具体举措之一。

  为展示获奖者风采,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设立“CAA颁奖盛典·获奖者”专栏,今天为大家介绍“2020CAA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的获奖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现和激励科技创新人才,促进中国自动化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中国自动化学会设立CAA科学技术奖。

  CAA科学技术奖分为“CAA科技进步奖”“CAA技术发明奖”“CAA自然科学奖”“CAA科普奖”四项,每年评审一次。

  CAA自然科学奖面向在我国自动化领域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阐明自然现象、特征、规律和方法,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研究集体和个人,根据候选人所做出的科学发现,从发现程度、复杂程度、理论学说上的创新性、学术水平、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论文被他人正面深入引用的情况、国内外学术界的评价和主要论文发表刊物的影响等,综合评定一等奖和二等奖。

  “2020CAA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七项、二等奖八项。(按项目名称排序)

  2020CAA科学技术奖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大规模网络化系统基本特性分析与分布式鲁棒状态估计

  完 成 人:周彤

  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针对大规模网络化系统,建立了依仿射形式依赖于子系统参数和连接系数的可控/可观充要条件;给出了范数有界 Toeplitz 矩阵均匀样本产生方法;提出一种递推鲁棒状态估计方法,给出了随机数据丢失下的收敛条件及稳态分布描述。

  项目名称:动力电池多尺度融合建模与智能管理方法及应用

  完 成 人:张承慧;商云龙;李岩;段彬;朱淑倩

  完成单位:山东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针对动力电池管控难题,在电池建模、估计、均衡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提出多尺度融合分数阶建模方法,构建机理与数据融合的多状态协同估计理论方法,提出高效至简均衡拓扑构造与智能柔性控制方法,为电池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支撑。

  项目名称:非结构环境下的多目标智能感知理论与方法

  完 成 人:曹政才;王坤峰;李瑞瑞;杨旭;胡峻林

  完成单位: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针对非结构环境下的多目标智能感知难题,从特征相似性度量学习、自适应目标检测、自学习多目标识别三方面,提出原创性的理论与方法,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危化品厂区、重大公共活动等典型场景的智慧实时监控。

  项目名称:复杂工业系统的非连续控制与优化研究

  完 成 人:李繁飙;黄科科;阳春华;桂卫华;吴立刚

  完成单位: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揭示了连续时间演化和随机性模态跃迁的系统动态行为,提出了基于滑模控制、异步策略和性能约束的非连续控制方法,攻克了复杂约束条件下的平滑过渡性控制难题,为复杂工业系统的智能控制与多目标优化提供了理论支持。

  项目名称:基于ACP方法的复杂交通系统管理与控制

  完 成 人:王飞跃;吕宜生;朱凤华;叶佩军;陈圆圆

  完成单位: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在国际上首创虚实互动的平行交通管控体系架构,提出城市交通多元空间信息融合感知与预测、平行交通管控多尺度人工系统建模、大规模计算实验和智能化决策方法,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管控实验难、决策过程效率低的问题,实现了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理论上的重大突破。

  项目名称:空间无人系统可诊断性与可重构性理论及应用

  完 成 人:王大轶;李文博;符方舟;刘成瑞;屠园园

  完成单位: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以系统诊断重构能力的定性判定和定量表达为突破口,基于构建的可诊断性与可重构性理论,将工作重点前移至系统设计阶段,创新突破解决了深空探测航天器等无人系统实现自主诊断重构面临的基础性难题。

  项目名称:线性离散时变动态系统鲁棒故障诊断理论与方法

  完 成 人:钟麦英;何潇;周东华;叶昊;刘洋

  完成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围绕鲁棒故障诊断面临的三大科学难题,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分别建立了线性离散时变系统的鲁棒故障检测理论和高精度鲁棒故障估计理论,提出了基于残差模式匹配的网络化系统鲁棒故障分离方法。

  2020CAA科学技术奖

  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项目名称:复杂非线性时滞系统的控制研究

  完 成 人:杨仁明;郭荣伟;孙丽瑛

  完成单位:山东交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提出了研究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正交线性化方法和哈密尔顿泛函方法,克服了应用近似线性化方法所带来的不足。研究了复杂非线性时滞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性问题,解决了构造具体的李亚普诺夫泛函难题。

  项目名称:复杂受限环境下动态系统控制理论与方法

  完 成 人:严怀成;王曰英;李郅辰;方志军

  完成单位: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针对网络通信、随机参数跳变、不确定扰动等作用下,构建了通信受限下网络化动态系统分析和控制理论,发展了随机参数跳变受限下复杂动态系统镇定控制方法,提出了不确定扰动受限下非线性系统性能优化控制策略。

  项目名称:高速铁路列车智能驾驶控制与系统运维理论

  完 成 人:陈德旺;杨立兴;阴佳腾;李树凯;程瑞军

  完成单位: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成果创新点:

  项目组采用智能优化、深度学习、平行管理等理论与方法,针对高速列车智能驾驶、多列车协调控制、运行组织优化、平行管理及故障诊断等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及方法体系,为高速列车运控系统的研发和运维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得到了国内外院士、Fellow以及期刊主编等著名专家的高度评价,8篇主要代表性论文均发表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项目名称:基于智能算法的复杂疾病相关microRNA生物标志物预测

  完 成 人:陈兴;尤著宏;赵琪;朱泽轩

  完成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辽宁大学;深圳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针对疾病相关多模态数据的关系构建和信息挖掘问题,提出一系列高效学习的智能预测模型;针对疾病相关miRNA预测,提出构建功能强大预测模型的可行研究模式;致力于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方法与生物医学问题结合的应用范例。

  项目名称:奇异摄动控制理论的频域方法:一种分频组合/切换控制

  完 成 人:蔡晨晓;许璟;马磊;邹云

  完成单位: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成果创新点:

  项目组在奇异摄动时域理论基础上,寻根“快慢分解、分而治之”的经典解耦思想,针对快/慢子系统的高/低工作频段特性,提出了基于低阶子系统的分频段优化设计思维,形成以“分频组合/切换控制”为表征的频域方法。

  项目名称:输出反馈鲁棒模型预测控制

  完 成 人:丁宝苍;潘红光;胡建晨

  完成单位:重庆邮电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在预测控制中首先引入二次有界性方法和(在输出反馈中)四参数动态输出反馈律,针对多胞描述(LPV)+有界噪声表示的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率先并完整地给出了输出反馈预测控制综合策略,拓展了状态反馈的结果。

  项目名称:微电网变换器优化与系统分层分布式控制理论与方法

  完 成 人:王卫;王盼宝;管乐诗;王懿杰

  完成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提出了高频条件下微电网接口变换器拓扑优化方法与鲁棒控制技术,构建了微电网分布式统一协调运行控制理论和高性能分层优化控制方法,提出了基于非合作博弈理论的微电网群能量交易模型与优化调度方法。

  项目名称:信息受限下动态系统分析、控制及滤波研究

  完 成 人:李涛;郑柏超;杜董生;冯志光;周绍生

  完成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淮海工学院;香港大学;曲阜师范大学

  成果创新点:

  本项目建立了时延约束下多界依赖的稳定判据,带宽受限下动态量化滑模控制方法,频带受限下多源信息融合的鲁棒滤波算法。解决了延时失稳、控制失准、抑制失效等难题。在高辨识性、高精确性、普适易用性等方面均有创新。

科学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