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市场形势大好,科沃斯、石头、小米、由利、云鲸等品牌齐驱并进

扫地机器人市场形势大好,科沃斯、石头、小米、由利、云鲸等品牌齐驱并进
2021年04月08日 10:19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扫地机器人市场形势大好,科沃斯、石头、小米、由利、云鲸等品牌齐驱并进

2020年,被称作“消费品牌崛起的元年”。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的《2020新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中国消费力的崛起带动了消费品牌进入大爆发时期,仅天猫平台上2019年出现的新品牌数量,是2017年的2.49倍。而在扫地机器人市场,其品牌数量也多达155个。

经过近年的高速发展,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品牌商第一梯队已经形成。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渠道监测数据显示,国内行业TOP5品牌——科沃斯、石头、小米、云鲸、由利的市场占有率合计高达84.87%。

数据来源:奥维数据数据来源:奥维数据

看起来,在扫地机器人市场淘金的机会已不多,但从实际来说,中国扫地机器人领域还存在较大发展机遇。首先,相比欧美等先行一步的市场,中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有待提升;根据全拓数据,扫地机器人在中国沿海城市家庭的渗透率只有5%,在内地城市只有0.4%,远低于日本、欧洲地区的10%和北美市场的13%,未来行业仍有翻倍空间。有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扫地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渗透率将达到29%。

其次,正是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不仅有美的、海尔等老牌家电企业纷纷进场,还有不少国内外新品牌也跃跃欲试。而且,基于5G技术、物联网的发展,未来扫地机器人会是智能家居的主要组成部分,走进千家万户,对于正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的家电厂商来说,是不会放过这个延伸自己产品的机会。

不过,有专业人士分析,扫地机器人既不是传统的高刚需产品,也不是风靡一时的科技玩物,而是典型的“明天产品”。换言之,扫地机器人具备可观的成长空间,但非刚需的属性决定了其无法像高刚需产品在短时间内实现大范围普及,渗透率上升的中短期节奏取决于参与厂商的推广力度等,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纵观国内扫地机器人的迭代升级,它的功能已不仅仅是负责承担地面清洁维护,还有一些重要的功能如人机交互、对地面垃圾和周围环境的识别、记录与扫描和自动控制等正在不断被拓展开发,将其实用性能和用户体验都提升到了新高度。

以行业TOP5品牌为例,科沃斯和石头科技分别推出的地宝T8系列和T7系列,在硬件提升的同时通过结合AI视觉技术更好实现了自主避障。除了传感器和算法的不断更新升级外,从消费者反馈来看,扫地机尘盒清理和拖地需求是其两大痛点。为了贴合用户使用场景,由利和云鲸分别创新推出的自动集尘扫地机器人V980 Plus和“自动洗拖布”小白鲸,正好解决了这两大清洁困扰,备受消费者青睐。

据2021年1-2月份天猫扫地机器人品牌交易排行榜显示,科沃斯、石头、米家、云鲸和由利也仍然持续稳居行业TOP5。由此可见,行业突破的主要动能在于需求端,谁的技术创新能优先解决用户痛点,谁就有可能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抢得先机。回归扫地机器人本身,未来清洁力及智能化表现的持续提升缺一不可,二者都直接关系着产品实用性。

数据来源:天猫官方数据平台——生意参谋
数据来源:天猫官方数据平台——生意参谋数据来源:天猫官方数据平台——生意参谋

整体来说,随着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与进化,扫地机器人产品还将继续演变。目前,现阶段扫地机器人市场仍处于群雄逐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行业经过洗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只有围绕消费需求做出创新改变的品牌,才能真正引领市场走向更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