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经济今年表现成共识

看好中国经济今年表现成共识
2021年04月08日 05: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看好中国经济今年表现成共识 来源:经济日报

  看好中国经济今年表现成共识

   本报记者 熊 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了0.3个百分点。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属于意料之中。此前很多机构和专家就预测过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超过8%,一季度的多项先行指标均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速超过预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认为。

  事实上,看好中国经济今年表现已是普遍共识。此前,世界银行也发布报告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加速增长至8.1%,并将推动东亚和太平洋区域经济增速从去年的1.2%升至今年的7.4%。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表现,也能够支撑这个共识。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国内旅游消费市场春光明媚。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水平的94.5%。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期间住宿餐饮业销售收入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向好势头,前两个月消费、投资、进出口、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的主要指标,都保持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

  一项项先行指标数据,也释放出浓浓暖意。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25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4%,三大产业用电量增速均超20%。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纳入协会统计的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2月份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83万台,同比增长205%。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回升,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经济恢复势头仍在持续。

  刘满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复苏。从外部环境看,随着海外新冠疫苗接种速度不断加快,世界经济正在走向复苏,全球需求明显回暖,我国各类商品出口激增。

  “从内部来看,市场与政策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强劲。”刘满平表示,例如,在“稳投资”的指引下,国内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并推动制造业加快恢复;随着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国内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服务业加快恢复,汽车消费拉动作用明显;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落地,有效促进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恢复经营和健康发展,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得益于去年以来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供需两端一直保持着良好复苏态势。随着国内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广,线下经济活动日趋活跃,消费需求复苏有进一步加快迹象。加之外部环境改善和全球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恢复性增长。

  “尽管一季度增长可能超出预期,但宏观经济运行仍面临许多挑战与风险。例如,消费复苏相对乏力,投资恢复有隐忧,财政可持续性风险、金融与债务风险交织,外部输入性通胀压力等。”刘满平说。

  王军表示,中国经济仍面临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未来经济运行需注重解决经济复苏的分化和结构失衡问题。

  “从政策应对角度来看,中国经济仍处于疫情后的恢复时期,结构性需求不足仍将是未来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内外部需求的持续变化对宏观政策提出新的要求,需要以跨周期调控来兼顾短期波动与长期发展,以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长期性问题。”王军认为,今年的宏观政策宜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从去年的“应急性模式”逐步向“常态化模式”转变,针对特定群体的各项纾困政策不要退得太急,尤其是货币政策需要“稳”字当头,重点对居民消费、中小企业、制造业、农村居民和中西部地区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刘满平认为,应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宏观政策仍需“稳”字当头,但要更加注重财政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巩固我国出口优势。

  刘满平建议,应多管齐下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提高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包括收入分配改革、相关税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等;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少流通环节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化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强财政、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市场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中国经济潜力。

本报记者 熊 丽

刘满平中国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