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新冠感染者半年内患精神疾病?

1/3新冠感染者半年内患精神疾病?
2021年04月08日 09:50 新浪科技综合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柳叶刀-精神病学》最新发表一项研究凸显了新冠病毒对大脑健康的影响。对超过23.6万名新冠患者的研究表明,近1/3的患者在感染半年内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或精神疾病。其中,焦虑症(17%)和情绪障碍(14%)最为常见;在重症患者中,神经系统疾病也不罕见,近7%出现中风,近2%被诊断出痴呆症。

  这是从大量患者中收集的真实世界数据,证实了感染新冠后精神疾病诊断率高,还会引发影响神经系统的严重疾病例如中风和痴呆症)。” 研究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 Paul Harrison教授表示,“尽管大多数疾病的个体风险很小,但是考虑疫情规模之大,以及很多疾病的慢性、长期影响,因此这些风险在全人群层面的影响是巨大的。医疗体系需要有足够的资源来满足相应的医疗需求。” 

  自新冠大流行以来,医学界一直在关注康复者的神经系统疾病风险,但尚缺乏大规模和长期数据的佐证。

  这项回顾性研究分析了美国236379名新冠患者的电子健康记录,分析了14种神经系统和精神疾病的诊断情况。这些患者均在10岁以上,在2020年1月20日或之后感染新冠,并且在2020年12月13日仍然存活。

  总体而言,新冠感染后被诊断出神经或精神疾病的发生率估计为33.62%,其中12.84%的人是首次得到神经或精神疾病诊断。

  最常见的诊断是焦虑症(17%)、情绪障碍(14%)、药物滥用障碍(7%)和失眠(5%)。神经系统疾病发生率较低,包括颅内出血(0.6%)、缺血性中风(2.1%)和痴呆症(0.7%)

  患有新冠重症的患者中,神经或精神疾病更常见,住院患者和重症监护患者的整体诊断率分别为38%和46%,出现谵妄(delirium)的患者中,诊断率高达62%。

  对于具体疾病而言:重症监护患者和谵妄患者中分别有2.7%和3.6%发生颅内出血(非住院感染者中这一比例为0.3%);缺血性中风的发生率分别为6.9%和9.4%(未住院感染者1.3%);分别有1.7%和4.7%诊断出痴呆症(未住院感染者0.4%);分别有2.8%和7%被诊断出精神障碍(未住院感染者0.9%)。

  此外,研究团队还对比了同时期105579名被诊断为流感的患者和236038名被诊断为任何呼吸道感染(包括流感)的患者数据。考虑到年龄、性别、族裔和基础疾病等基本健康特征后,新冠感染者诊断出神经和精神疾病的风险,比流感患者高44%,比呼吸道感染患者高16%。这意味着,与其他流感和呼吸道疾病相比,新冠感染确实会带来更高的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疾病风险。

  研究第一作者,牛津大学Max Taquet博士指出:“我们现在需要观察新冠感染者更长期(六个月后)的健康状况。这项研究也提示,需要更多研究来识别新冠感染引发神经精神疾病的机制,从而更好预防或治疗。” 

  研究团队也承认研究有所局限,比如,电子病历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尚不清楚;其次,很多轻症患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没有前往医院就诊,因此缺乏相关数据,而研究所纳入的感染者可能整体病情比一般人群要严重;另外,神经和精神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病程也缺乏深入信息。

  在同期发表的评论文章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的Jonathan Rogers博士指出,“由于这些疾病往往是慢性的或复发性的,我们可以预期新冠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年。

中风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