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021年04月08日 05:1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来源:经济日报

  三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00亿美元

  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本报北京4月7日讯(记者姚进)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0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11个月位于3.1万亿美元之上。当前,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供求基本平衡。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全球股市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3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回落350亿美元,主要是估值因素变动导致的。一方面,美元指数升值2.6%,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形成估值损失;另一方面,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上涨,但全球债券指数则下跌0.4%。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估值影响,是3月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温彬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外汇储备波动基本合理,规模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规模随估值变化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是怎样的?温彬认为,下一阶段,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好转,外需改善有助于我国出口保持平稳,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但是也要注意到,近期欧洲等地再次出现疫情反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还存在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姚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