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剧集前瞻:56部剧集预播、剧场谋新、军旅题材或将霸屏

Q2剧集前瞻:56部剧集预播、剧场谋新、军旅题材或将霸屏
2021年04月05日 17: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Q2剧集前瞻:56部剧集预播、剧场谋新、军旅题材或将霸屏

2021年,剧集领域“开门红”。

Q1季度有《赘婿》《山河令》等多部爆款剧集产出,且在三月势头更加猛烈。被称为“BG之光”的《司藤》冲出重围,一跃成为爆款。《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也意外的好看,成功跻身热门领域,一度形成了耽改和BG“神仙打架”的场面。三月末,《玉昭令》《长歌行》等剧集也相继官宣定档。

进入Q2季度,优爱腾芒能否拿起爆款剧集的“接力棒”,延续剧集领域的高声量,也成为了行业内外热议的话题。

不妨让我们从优爱腾芒在Q2季度的预播剧集中寻找答案。

剧场谋新,平台紧握“杀手锏”

优爱腾芒在Q2季度的侧重点各不相同。

优酷在Q2季度预计会上新15部剧集。其中古装剧有两部,分别是《玉楼春》和《清落》;现代情感剧四部,分别是《你微笑时很美》《盛装》《三生有幸遇上你》《舍我其谁》《一不小心捡到爱》;军旅剧三部,分别是《冰雨火》《号手就位》和《特战荣耀》;民国剧有《一见倾心》和《传家》;现实题材的剧集有《落花时节》;悬疑剧有《回廊亭》《执念如影》。

从类型分布的角度来看,优酷在Q2季度采用了多赛道并行的策略,类型分布较为均衡。其中军旅题材的剧集,成为了优酷在Q2季度的“杀手锏”,无论从剧集配置、题材新颖性、还是目前的市场好感度来看,都是向良的,不乏出现爆款的可能。

爱奇艺在Q2季度预计上新16部剧集。

其中有古装剧两部,分别是《卿卿我心》和《公子倾城》,均为小体量的甜宠剧;现代情感剧有7部,分别是《原来我很爱你》《月光变奏曲》《梦见狮子》《喵,请许愿》《世界微尘里》《赖猫的狮子倒影》和开心麻花的都市喜剧《开心合伙人》;军旅剧有《亲爱的戎装》;现实题材的剧集有《小舍得》《生活家》;悬疑剧有《风暴舞》;年代剧有三部,分别是《叛逆者》《人生若如初见》和《一剪芳华》。

不难看出,甜向的情感剧集,成为了爱奇艺在Q2季度的重要发力点,在Q2季度预计会上新8部左右,涵盖了古装、都市、校园、奇幻等多个细分类型。在这背后,爱奇艺即将推出的全新剧场——恋恋剧场,也逐渐揭下了神秘的面纱。

2020年,爱奇艺通过《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非常目击》《在劫难逃》《沉默的真相》这五部作品,彻底擦亮了迷雾剧场的金字招牌。也让行业内外普遍认识到剧场化运营的强大核心优势。而此次恋恋剧场的推出,也可以看出爱奇艺在剧场化运营上的矩阵式打法。

据悉,恋恋剧场将成为爱奇艺在2021年推出的首个剧场,而大众所期待的迷雾剧场,将延迟至Q4季度与观众见面。

腾讯视频在Q2季度将预计上新12部作品。

其中,古装剧有五部,分别是《皓衣行》《青簪行》《遇龙》《雁归西窗月》《杀破狼》《千古诀尘》;现代情感剧有四部,分别是《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遇见璀璨的你》《我的漂亮朋友》《良辰美景好时光》;现实题材的剧集有《扫黑风暴》;悬疑剧有《双探》。

大体量的古装剧成为腾讯视频在Q2季度的侧重点。由吴磊、迪丽热巴主演的《长歌行》,已于3月31日开播,频频登上热搜。同样是“大IP+流量”配置的《青簪行》和《千古诀尘》也有未播先火之势,知名度颇高。

但《青簪行》和《千古诀尘》的定档消息虽频繁传出,官方却一直没有官宣排播计划,能否在Q2季度顺利上线,还尚未可知。被大众预定为耽改“顶流”的《皓衣行》,网传将定档四月中旬,但最近又有延后播出的消息释出,能否如愿上线,也同样是未知数。

芒果TV在Q2季度预计上新14部剧集。

其中,古装剧有三部,分别是《白玉思无暇》《百灵潭》《梦醒长安》;现代情感剧有7部,分别是《我和我们在一起》《我亲爱的小洁癖》《机智的恋爱生活》《住在我隔壁的甲方》《贺少的恋恋不忘》《站住!花小姐》《不能恋爱的秘密》《一夜新娘2》;悬疑剧有《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双面神探》;还有季风剧场的“开山之作”《狂猎》。

从剧集类型来看,芒果TV仍然一如既往的以女性向内容为重要发力点,深耕垂类领域,在Q2季度依然推出了面向不同年龄圈层的甜宠剧集。同时,手握《法医秦明》这一大IP,丰富平台的内容维度。

值得一提的是,由湖南卫视和芒果TV联合打造的季风剧场,将于Q2季度正式和大家见面。背靠平台优势,打造台网联动的12集精品短剧。据悉,“季风计划”将采用每周2集、单集70分钟,共12集的周播模式。通过关照现实、先锋视角的题材,引发观众的深度共鸣。力图以电影级短剧树立起行业标杆,撬动行业格局。

而由秦昊、尹昉主演,讲述森林保护者们为保护野生动物而奋力抗击盗猎分子的传奇故事的《狂猎》,即将在Q2季度上线。季风剧场的后续作品《婆婆的镯子》也已于3月31日开机。

整体看下来,爱奇艺和芒果TV都将于Q2季度深耕剧场化的运营模式,很有可能对剧集生态带来强烈的冲击。优酷类型分布均匀,同时有军旅剧作为“杀手锏”。腾讯视频高举高打,明确了“大IP+强阵容”的打法。

军旅题材或将霸屏,现代言情开启“剧海战术”

军旅公安题材在Q2季度可能会呈“霸屏”之势。

由于Q1季度剧集排播的延期,导致多部军旅公安题材的剧集未能如期上线。据网传消息,军旅剧均推延至Q2季度上线。

在这样的情况下,优爱腾芒在Q2季度预计播出的军旅剧达到了三部,分别是《特战荣耀》《号手就位》和《亲爱的戎装》,公安题材的剧集有《冰雨火》和《扫黑风暴》两部。

除数量和题材新颖性的优势外,这五部军旅、公安题材的剧集也颇具爆款相。

《特战荣耀》算是一部“积压”剧集,早在2019年末,这部塑造武警特战队员的硬核军旅剧,就已正式宣布杀青。尽管大众期待值一直很高,但一直都未传出正式定档的消息。杨洋、李一桐组成的主演阵容,深入训练基地、在现役军人的指导下进行实战训练等筹备工作,使不少网友认为《特战荣耀》在击中年轻一代审美偏好的同时,对军旅行业的塑造也会相当出彩。

《号手就位》由李易峰、陈星旭、张馨予主演,该剧根据丰杰长篇小说《斑斓:毕业了,当兵去》改编,讲述了中国火箭军的故事。

与前两部的“硬核”军旅不同,由黄景瑜、李沁主演的《亲爱的戎装》,则更偏向以爱情为主线,故事围绕特种军官与军医而展开,职业设定颇“带感”。

《冰雨火》由陈晓和王一博领衔主演,刻画了缉毒警察卧底毒贩内部,将其一网打尽的艰难历程;《扫黑风暴》由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主演,主要讲述扫黑除恶的故事。

不难发现,尽管题材相近,但这五部剧集在具体的职业塑造和价值表达上,有着不小的差别。演员阵容和题材使其在内容传播上颇具优势,不乏出现“连环爆”的可能。

同时,现代言情剧始终是各大平台发力的重要方向。在Q2季度,优爱腾芒预计会播出24部现代言情剧。尽管不乏大IP改编之作,但能否出现爆款,还尚未可知。

作为剧集领域的大品类,现代言情剧一直相当“高产”,观众的审美标准也日趋向良。近两年,大IP“糊”得悄无声息,小而美黑马破圈而出的趋势,愈发强烈。反套路的内容创新,成为了言情剧能否破圈而出的关键所在。

Q2季度的“预定爆款”

爆款剧集的重要性仍在持续攀升。

2020年,优爱腾芒各有所长,优酷和爱奇艺相继加快剧场化的步伐,推动剧集市场向精品化方向进阶。腾讯视频手握多部大IP,以热门作品的持续产出强化平台的吸引力。芒果TV在产出现象级综艺的同时,也凭借着背靠卫视的天然优势,加强平台再剧集领域的优势。

整体看下来,2021年,四大平台的竞争仍处于白热化阶段,鏖战正酣。以持续的优质内容产出来完成用户吸纳、提高已有用户的忠诚度,仍然是四大平台的重要打法。

而在Q2的预播剧集中,不乏有一些颇具“爆款相”的作品。

优酷Q2季度的剧集,除上文提到的军旅剧外,现实题材的《落花时节》和悬疑剧《回廊亭》也具有不俗的期待值。

《落花时节》由东阳正午阳光出品,坊间流传的“正午出品,必属精品”,使《落花时节》自带市场好感度。《欢乐颂》《都挺好》等爆款剧集的导演和编剧再次联手,也成为了剧集品质的有力背书。

由邓家佳、张新成主演的悬疑剧《回廊亭》也有望突破圈层。该剧改编自东野圭吾推理小说《回廊亭杀人事件》,是东野圭吾古典本格风的代表作品,剧本可塑空间大。同时,Q2季度并不是悬疑剧的“主战场”,同类型作品较少,不易分流。且悬疑剧一直是网剧市场的“刚需”,去年多部精品悬疑短剧的涌现,也为这一类型的剧集创造了传播优势。

爱奇艺Q2季度的剧集中,恋恋剧场占据了“半壁江山”。在当下的剧集市场中,这一类型的剧集存在的变量较大,不失有黑马作品杀出的可能。上文提到的《亲爱的戎装》,军官和军医的设定较为带感,倘若剧情线架构得当,也有跻身爆款领域的希望。

现实题材的《小舍得》,与《小别离》《小欢喜》属于同一系列作品。2016年播出的《小别离》,豆瓣评分8.0分。2018年播出的《小欢喜》,豆瓣评分8.4分。因此,自开机消息释出以来,讲述“小升初”阶段中国家庭故事的《小舍得》,就备受市场期待。

腾讯视频在Q2季度仍“押宝”在古装剧上,耽改、BG两手抓,如果《皓衣行》《青簪行》《千古尘诀》都能在Q2季度上线,那么在前期热度上无需太多担忧,但口碑如何还要视剧集质量而定。

芒果TV的《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具有一定的IP效应。在剧情线过硬的情况下,更易实现快速的发酵传播。但芒果TVQ2季度的焦点,应该在季风剧场上,能否打响“第一枪”,对于剧场的生命力和大众认可度而言,尤为重要。2020年,迷雾剧场凭借秦昊主演的《隐秘的角落》,一炮而红。而季风剧场的“开山之作”《狂猎》同样由秦昊主演,能达到何种量级,备受市场期待。

如今,Q2剧集的序幕已掀起了一角,具有爆款相的作品能否具有爆款命、谁将成为冲出重围的黑马、Q2季度的剧集会也会剧集市场带来哪些新改变,答案都将水落石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