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业务组织架构再次变动:撤销“云与计算BG”

华为云业务组织架构再次变动:撤销“云与计算BG”
2021年04月02日 20:14 第一财经

  作者/李娜  

  不到三个月时间,华为内部发文对云业务再次做了调整,任命张平安为 Cloud BU 总裁,同时撤销云与计算BG( Cloud&AI BG),原服务器、存储等划归到“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该部门名称改为ICT产品解决方案。

  此前的1月27日,这一业务刚刚进行过一轮重大人事调整。当时,作为消费者业务的主将,余承东被任命为Cloud &AI BG总裁(兼)、Cloud & AI BG行政管理团队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的任命并未对余承东的职位进行更多描述。

  张平安是华为消费云业务的主要负责人,1972年出生,毕业于浙江大学。1996年加入华为,张平安历任华为产品线总裁、高级副总裁、战略与Marketing副总裁、地区部副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裁、华为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等。

  由于张平安此前为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有华为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是华为有意推动消费云与华为云业务的整合所做出的决议。

  但华为云以及消费云内部的多位员工对记者表示,两者业务区隔较大,整合并不容易。华为并未对上述消息做出更多回应。

  华为近年来对云业务进行了多轮调整。

  在2018年年底,华为对“ICT基础设施业务”进行了组织架构的重组和优化,将公有云、私有云、AI、大数据、计算、存储、IoT 等与IT强相关的产业重组为“计算与云”产业群,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Cloud & AI产品与服务”,到了2019年的一季度,华为又将IoT、私有云团队合入Cloud BU。

  2020年1月14日,Cloud&AI升至华为第四大BG,与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并行。该部门主要包括了Cloud BU、计算产品线(服务器等)、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

  IDC数据显示:2020年Q3华为云(IaaS+PaaS)市场份额同比增长5.1%至9.1%;收入增长477.5%至22.3亿元;2018年华为云位居市场第六位,份额为4%,如今已跃居第三位。华为云2020年三个季度收入57.3亿元。

  此外,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年报发布会上透露了华为云业务的最新情况,他表示,2020年华为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8%。

  “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进程。随着疫情的发展,企业上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华为云在国内公有云市场的增速很快,已经位列市场第二。”胡厚崑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在全球累计获得80多个权威安全认证,发展19000+合作伙伴,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