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京东阿里也入选了 “木头姐”推出了一只假的太空ETF?

连京东阿里也入选了 “木头姐”推出了一只假的太空ETF?
2021年03月31日 19:17 英为财情Investing

  “木头姐”Cathie Wood最新推出的太空探索ETF——ARK Space Exploration & Innovation ETF (NYSE:ARKX)在周二正式登场,成交量将近3亿美元,规模达到ETF史上第八高,足以证明这位“牛市女皇”的号召力,虽然她的旗舰基金ARK Innovation ETF (NYSE:ARKK)今年以来开局不利。

  方舟投资管理(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分析师萨姆·科鲁斯(Sam Korus)表示:“太空已经成为我们经济的隐形支柱。我们认为,随着更多卫星的发射,这个趋势只会越来越强。”

  不过,投资者惊讶地发现,这只ETF纳入了不少传统意义上与航天工业无关的个股,比如电商公司京东、阿里,还有农业企业迪尔股份。相反,最近宣布与太空公司合并的七个SPAC都没有出现在ARKX的持仓列表中。

  这引发了外界的普遍怀疑。到底怎么回事?

  ARKX,来源: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ARKX,重新定义“太空概念股”?

  根据官网的介绍,ARKX将至少80%的资产投入到“太空探索与创新”这一交易主题相关的本土及国外股票。而ARK将“太空探索”定义为引领、推动或者受益于太空技术所支持的产品和/或服务。ARK把“太空探索”概念分为四类:

  轨道航空航天公司,即在轨道空间中发射、制造、服务或运行平台(包括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公司;

  亚轨道航空航天公司,即在亚轨道空间内发射、制造、服务于或操作平台的公司,但没有达到维持在行星轨道上所需的速度;

  技术推动公司,即帮助太空探索公司开展增值航空业务的技术研发公司。这些业务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3D打印、材料和能源存储;

  航空航天受益公司,即那些能够从航空航天活动中受益的公司,包括农业、互联网接入、GPS、建筑、成像、无人机、空中的士和电动航空交通工具。

  从持仓比例来看,航空航天受益公司的占比最重,达到了39.7%;轨道航空航天公司次之,权重为28.6%;技术推动公司占比24.9%。

  很明显,像是京东 (NASDAQ:JD)、阿里巴巴 (NYSE:BABA)、亚马逊 (NASDAQ:AMZN)这样的电商巨头,属于航空航天受益公司。据ARK客户投资组合经理雷恩·莱吉(Ren Leggi),这些公司之所以被纳入,是因为随着无人机市场的成熟和规模化,它们可以节省交付成本,从中获得收入。

  而将奈飞 (NASDAQ:NFLX)纳入到投资组合中,则是因为随着卫星宽带将更多人连接到互联网,奈飞将获得数百万新用户。“现在还有30亿人无法访问互联网,而卫星宽带能够打开市场,”莱吉称。

  还比如,该ETF持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 (NASDAQ:GOOG)是因为它是人工智能的领导者;纳入英伟达 (NASDAQ:NVDA)是因为它生产的计算机芯片可使火箭高效运行;该ETF的第二大头寸是一家3D打印公司The 3D Printing ETF (NYSE:PRNT),因为很多火箭零件都是3D打印,其原因涉及成本、重量和耐用性。

ARKX持仓一览ARKX持仓一览

  与太空公司合并的SPAC全部“落榜”

  这些解释有的合理,有的牵强,也难怪推特上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调侃。ARK的分析师科鲁斯称,已经注意到市场人士对ARKX的资产组合持怀疑态度,但“这让反而我们感到非常放心,因为某种程度上证明了我们所做研究的独特性。”

  事实上,外界原本以为这只ETF会更直接地提供太空公司的敞口。在1月13日ARK申报太空基金的时候,曾引发多只太空股的反弹,维珍银河 (NYSE:SPCE)和航天通信公司Maxar Technologies Inc (NYSE:MAXR)均上涨近20%。Maxar Technologies最终并未出现在持股名单中,维珍银河的占比也只有不到2%。

  最近宣布与太空公司合并的七个SPAC也没有出现在持仓列表中,包括Vector Acquisition Corp (NASDAQ:VACQ)(合并对象是火箭发射公司Rocket Lab)、NavSight Holdings Inc (NYSE:NSH)(合并对象是卫星运营商Spire)、Osprey Technology Acquisition Corp (NYSE:SFTW)(合并对象是卫星运营图像提供商Black Sky)、Holicity Inc (NASDAQ:HOL)(合并对象是火箭发射初创公司Astra)、Stable Road Acquisition Corp (NASDAQ:SRAC)(合并对象是太空运输公司Momentus)、New Providence Acquisition Corp (NASDAQ:NPA)(合并对象是通信卫星网络公司AST&Science)、Genesis Park Acquisition Corp (NYSE:GNPK)(合并对象是航天初创公司Redwire)。

  不过,考虑到这些SPAC都pre-IPO的阶段,风险较大,不难理解为什么ARKX弃而不取。科鲁斯称:“我们想确保挑选的都是长期赢家,尤其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因为许多公司的确会破产,或者业务进程延迟。”

  相比之下,ARKX的竞争对手Procure ETF则声称它的Procure Space ETF (NYSE:UFO)是更为“纯粹”的太空概念。UFO于2019年4月亮相,其在2020年下跌了2%,而标普500指数则回升了18.4%。年初至今,该ETF已上涨11.1%,跑赢标普5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两只太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都是天宝导航公司 (NASDAQ:TRMB)。这是一家卫星定位系统软件及设备研发商。其在ARK基金中的持仓比重为8.5%,在Procure基金的权重为5.2%。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