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反而可能使苹果受益 因为组件定价可能相比对手更优惠

芯片短缺反而可能使苹果受益 因为组件定价可能相比对手更优惠
2021年03月28日 07:0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cnBeta  

  全球芯片短缺将成为iPhone和Mac等需要芯片存储的设备面临的问题,但Wedbush认为,这可能对苹果及其供应商有利,因为他们可以联手提高元器件的定价,从而制造特殊的优势。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半导体供应短缺,芯片生产问题影响了许多公司的供应链。在3月瑞萨一家芯片代工厂发生火灾后,全球危机愈演愈烈,所有剩余产能都捉襟见肘,并影响到许多不同行业。

  一份来自Wedbush的研究报告中称,虽然不一定会立即发生,但从长远来看,这可能对部分厂商有利。分析师Matt Bryson表示,由于 "晶圆供应日益紧张",以及缺乏 "增量成熟产能",危机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随着短缺 "接近令人啼笑皆非的水平",这个问题正在成为许多智能手机和设备厂商的大问题。

  小米认为其芯片供应问题 "阻碍了其运营",就像三星和许多其他智能手机生产商一样,但直到最近才成为一个大问题。供应链反馈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自第四季度以来一直在囤积库存以缓解短缺。

  Wedbush称,小米承认存在供应问题,这表明 "短缺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反过来,其他依赖新芯片生产、使用成熟节点制造的产品也"出现了拉长(在某些情况下,极度拉长)的交货时间"。

  鉴于苹果和其他设备生产商也会采取类似的备货措施,它们很可能也会感受到供应紧张。在某些时候,有限的零部件供应可能会迫使苹果和其他厂商进行短期价格调整,从而影响消费者的钱包。

  虽然这在短期内是一个问题,但该公司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有利于设备生产商的情况,因为 "这产生了远期定价杠杆"。目前的供应短缺正在协助代工厂利用产能,但 "由于合同的长期性",这些代工厂的定价收益较为温和。较长时期的供应紧张可能会增加组件的定价,因为 "新项目的条款已经确定,或者旧合同正在重新谈判"。

  这被认为是代工厂的潜在利好,因为 "涨潮会让所有的船都升起来"。这其中包括苹果在A系列芯片上紧密合作的芯片生产商台积电和Apple Silicon。

  对苹果来说,重新谈判合同的机会可能是有利的,因为它以能给供应商施压制造有利条款而闻名。这为苹果进一步挤压现有交易的利益空间提供了机会。

  虽然总体上有利,但对于 "系统供应商"来说,短缺仍可能是一个问题,这可能包括苹果与其Mac产品线。这类公司 "历史上很难抵消出货量的限制带来的影响,或者将组件成本增加的全部情况及时传递给客户"。

芯片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