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B站招股书出现意外错误,折射香港资本市场专业能力下降

南财快评:B站招股书出现意外错误,折射香港资本市场专业能力下降
2021年03月26日 1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B站公布的港股招股说明书,出现了发行人为“百度”的相关字眼。随后B站方面在几个小时之后更新招股书,把文中的错误去掉,但这一所谓“笔误”早已传开,在金融和媒体圈引起热谈。

  B站后来解释,是聘请的律所不慎将为百度二次上市的招股书,修改后用在B站上,因为疏忽此一处没看到所致。错误比较低级。这种错误以前也曾经发生过。在A股市场,这种错误也常发生。投行在撰写材料的时候,往往使用以前用过的模版,稍有不慎,就会漏掉应该替换的公司名称。往往这种事情一出,就会引发舆论吐槽。

  但是笔者认为,香港上市过程当中,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实在是不应该的。毕竟,香港上市,外资律所收费昂贵,动辄百万美元起。相比而言,内资投行撰写招股材料,往往不收费,所以聘请的多为实习生。两者相论,香港专业机构收了这么多钱,却搞出了相当于内资实习生的低级错误,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香港资本市场近几年缺乏革新,IPO专业机构收费昂贵,但是不认真做事的很多。有位企业家朋友告诉我,他所聘请的投行,在上市的过程中,竟然一个基石投资者都没有介绍成。这也就算了,投行做了一些文案的工作,但是竟然要求对公司自己找来的投资人,按照比例收取财务顾问费用,这就有些无语了。

  内地企业在A股上市,律师费一般百来万,但是去香港,律师费100万美元起。在香港做上市的律所,一般来说也就是这么几家。长期以来,因为缺乏竞争,专业能力开始下降也是必然。这次B站上市,招股书犯低级错误,就是一例。香港资本市场尤其需要引入新的血液,在投资银行方面,内资投行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在律所方面,我们应该也可以看到很多中资律所在港分支开始接业务。是时候破除香港资本市场一些中介机构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形象了。

  (作者系资深资本市场观察家)

  (作者:向小田 编辑:李靖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