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科技公司热衷于用股票支付收购:抵御溢价风险

疫情期间科技公司热衷于用股票支付收购:抵御溢价风险
2021年03月25日 22: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间消息,据报道,现金可能是“王”,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的科技繁荣大潮中,股票成为了科技并购的“王后”。

  金融数据提供商Refinitiv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科技并购交易中,近一半的交易包括股票对价,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比例,而2019年仅为27%。

  相比之下,去年所有行业的交易中有39.5%使用了股票。这一科技趋势一直持续到2021年,因为在今年第一季度宣布的科技交易中,有一半也使用了股票。

  在大型交易中,公司股票更是主要支付方式。2020年最大的六笔科技交易,都使用了股票,包括半导体制造商AMD以35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Xilinx),以及Salesforce.com以277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Slack Technologies。

  股票作为交易货币之所以受欢迎,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该行业估值飙升的推动。“纳斯达克1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为39.5%,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因为,投资者押注于这些公司将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后云计算和远程工作的扩张。

  这使得收购者更热衷于使用他们的高价值股票,而不是现金,来支付交易。投行人士表示,尽管全股票或现金加股票交易,可能会通过发行新股稀释收购方股东的权益,但这降低了其出价过高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全球科技并购主管迈克·怀亚特(Mike Wyatt)表示:“它(股票支付)允许买家和卖家平等地参与上涨或下跌,而不是套现。”

  此外,股票交易还可以为收购目标提供税收优惠。在美国,只要股票至少占收购价格对价的40%,交易收益就不需要在公司层面征税。

  在疫情期间,美国科技行业的交易撮合蓬勃发展。今年第一季度,科技交易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已宣布的交易超过700笔,总价值1550亿美元。Refinitiv数据显示,2020年科技交易额跃升72%,达到3830亿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