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与小米的手机授权终止,2020年实现首次全年盈利

美图:与小米的手机授权终止,2020年实现首次全年盈利
2021年03月25日 19:29 36氪

  意料之内,美图手机真没了。

  36氪获悉,3月25日,美图手机发布2020年财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美图CEO吴欣鸿宣布,已经拿回了与小米的手机授权,并且接下来不会再进入手机制造行业。

  早在2018年,美图已经剥离了手机业务,与小米达成了授权合作。双方协议,小米将负责美图手机的研发/生产/推广和销售,美图手机则提供影像技术和美颜算法支持。

  根据此前的协议,双方的合作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展开合作的前五年,美图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10%分成。

  直到累计分成金额达到一定的金额,若双方对合作感到满意,则进入合作的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30年。在此期间,美图将继续获得分成,以及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

  如今协议的提前终止,也证实了双方合作情况不尽如人意。事实是,在小米接受美图手机业务之后,也曾经试图闯进女性手机市场,在2019年7月份推出了小米CC系列,以及小米CC9美图定制版。这一系列只停留了一代,便再无新产品迭代——女性市场已经被OV稳固占据,小米要从中挖开个口子,实属不易。

  不过,剥离了手机业务的美图,业务变轻,发展势头似乎也在逐步向好。

  财报显示,美图公司2020年年度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总收入人民币11.94亿元,毛利达到人民币7.94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了22.1%和13.5%。期内,美图公司产生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人民币6090万元,实现自公司创办以来首次全年盈利。

  从具体的业务上看,2020年,美图非在线广告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持续提升,从去年同期的23.2%提升至43.0%;

  其中高级订阅服务及应用内购买业务收入同比大增140.1%,达人民币2.065亿元,占比从去年的8.8%提升至17.3%;

  其他业务营收从去年的人民币9439.5万元激增至人民币2.616亿元。其中,全网KOL、KOC内容营销解决方案(IMS)业务占比达到71.1%。

  用户使用时长方面也有所提升。财报显示,2020年,美图APP社交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从2019年下半年的13.6分钟,提升至2020年下半年的16.1分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