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施东辉:科创企业已迎来非常好发展机遇,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施东辉:科创企业已迎来非常好发展机遇,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2021年03月19日 13: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施东辉:科创企业已迎来非常好发展机遇,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来源:凤凰网青岛

作为融通金融力量与企业发展的血脉枢纽,资本市场已然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关键一环,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顺应经济发展需求成为山东资本市场向前迈进的必然选择。

值此,由澎博智库、澎聚传媒、上海会客厅承办,财联社、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观子天成企业大学平台协办,获青岛证监局、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工商联、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支持的2021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齐鲁论坛,应时而起。

从全国两会后的资本市场机会,到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为更好的推动资本市场健康高质量发展,让实体企业、中小企业更充分的了解资本市场新政策,新趋势,新方向,政、学、研、企、媒五方权威齐聚青岛,共同见证山东资本市场的腾飞,共同探讨山东资本市场的未来。

图片来自界面山东图片来自界面山东

月19日上午,2021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齐鲁论坛在青岛正式启幕,论坛借高端智库解读资本市场发展核心政策和策略,提供面向“十四五”战略咨询研究的知识服务实践与思考。

论坛现场,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施东辉以“资本市场助力创新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资本市场肩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科创板、创业板带来的资本市场新格局,如何扶持资本市场中的创新型企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图片来自界面山东图片来自界面山东

施东辉表示从全球的经济环境来看,现在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是技术创新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也在重塑全球经济格局。面临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及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同时国际上面临技术的封锁、竞争的态势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包括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推动下,科创企业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科创企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整个中国研发投入占比在“十四五”中已经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如今已有2.2%-2.3%的水平,今后更是要提高到3%,同时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已积累到一定的规模,差不多有180万亿的金融资产,在人口结构的变化叠加房住不炒的坚决推行,这部分巨大的金融资产面临配置的拐点,像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必然会有一个持续提升的过程,所以科创企业早前发展相对来说难度并没有很大。

其二,需要有人。虽然中国人口红利现在衰减了,但是巨大的工程师红利也不可忽视。中国每年高校毕业生中学工程技术类的毕业生占比差不多三分之一以上,这个比重比西方发达国家的比重要高,相对来讲中国工程师的红利相当可观。

其三,中国市场规模像双循环文件里面要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优势。中国几年后就会拥有3亿老人,5.6亿城市中产,再加上1.8亿90后,还有数量众多的00后、10后,每一个群体消费的特征、消费行为都是各不相同的,但每一个群体的市场规模都十分巨大,不管是老年人市场、城市中产市场、90后市场,甚至是00后市场,他们的市场需求各有特点,所以对于科创企业来说,将面临着机不可失的发展局面。

其四,中国规模效应。中国整个市场是以城市化深入推进,以都市圈、城市群为发展的新格局,带来庞大的资源集聚和规模效应。

其五,当今科创企业发展有着良好的外部机遇。中国经济发展在以往14年间,大约翻20倍,原本在世界整个经济总量中比重占4.5%,而去年则提升到17%这样的比重,对于中国经济的奇迹,它的根源到底是什么?有人说因为中国建立有效的政策制度,有严谨的法治环境,以及实干的政府部门,都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本原因。

最后,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群体,特别是科创企业的企业家阶层,一方面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在对接国际循环的竞争中,培养了独特的企业家精神和能力,所以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在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推动下,跃跃欲试的山东科创企业也将会涌入变革新生的资本力量,山东区域经济在高质量的发展、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方面,也会迎来一个蓬勃有力的发展阶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