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导游威胁:“不花钱就上征信!”文旅部:记得打这个电话→

云南导游威胁:“不花钱就上征信!”文旅部:记得打这个电话→
2021年03月18日 18:26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控制逐见成效,包括旅游在内的国内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但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一个老话题:不合理低价游又再次出现了。

就在几天之前,一段云南低价游导游称“游客不消费就将纳入征信”的视频被曝光,再次引发舆论的关注。

“低价旅游团”导游:旅游数据要上传到云南省的大数据系统去统计,把你们列入中国征信系统

“低价旅游团”导游:游客买东西是一面镜子,你是人是神是魔是鬼,还是魑魅魍魉,照得清清楚楚。

“低价旅游团”导游:你想做什么我知道,坛子里做个搅屎棍

云南:调查结果公布 8家企业5名个人被查处

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视频曝光后,云南文化和旅游厅连夜组织相关州市,分别成立调查处理工作专班,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了解,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加的是“康辉旅游社”淘宝店铺产品,行程为“昆明、大理、丽江5晚6日游”

据调查,记者到云南后,与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委托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接待。该旅游团队共30位游客,行程时间为2021年3月5日至3月10日。其中,由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昆明、大理段行程,委派导游秦振威提供服务;由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委托丽江御景旅行社负责丽江段行程,委派导游胡军提供服务。相关旅行社在行程中安排旅游团队进入楚雄经营茶叶的滇之叶茶文化艺术馆、丽江玉龙县经营翡翠的祥裕商贸有限公司、丽江古城区经营银器的超卓商行和经营黄龙玉的玉祥源商行,以及丽江古城区经营氧气销售和防寒服租赁的捷顺药房购物。

根据调查情况及相关条例规定,云南省对涉事的8家企业5名个人进行查处

其中,涉事旅行社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被处以五万元罚款;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丽江御景旅行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别川假冒云南淘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名义,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的行政处罚;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天娅、计调罗能被处两万元的行政处罚。涉事导游秦振威、胡军,被罚款两万元并吊销导游证。涉事购物店楚雄滇之叶茶文化艺术馆、玉龙县祥裕商贸有限公司、古城区超卓商行、古城区玉祥源商行、古城区捷顺药房被处以停业整顿30天,并将就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以上是云南省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对涉事单位和个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对其是否涉嫌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还将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导游证的企业及个人,列入旅游市场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根据《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相关平台涉嫌提供不合理低价游交易机会的违规行为依规查处。此外,云南省还将以此为戒,全面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回头看”,对各级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打击“不合理低价游” 文旅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不合理低价游的话题已经报道多次,但屡禁难绝。为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开展针对旅行社业务的专项整治行动

要求重点检查保险、保健品等各类市场营销活动中的包价旅游产品,特别是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包价旅游产品文化和旅游部同时公布了专项整治行动举报电话和举报平台。

专家解读:不合理低价游如何进一步避免出现?

不合理低价游的存在有着怎样的土壤?如何才能根治呢?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进行了解读。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首先要加大打击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对一些比较严重的事件,比如说到一个点上不允许出来,不购物就不能出来,甚至采取一些威胁的手段,来强迫消费者购物,可以去考虑轻罪入刑的方式,来增加他们违规违法的成本;

第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全国4万家旅行社,70万名导游主流还是好的,他们也愿意也能够做阳光下的生意,我们要推动这些旅行社、旅行商品牌化,让消费者去选择诚的商家、有品牌的旅行社,他们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可以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第三就是从目的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来说,一定要顺应散客化时代的需求,推动面向散客的供应服务和商业接待体系如果游客到了一个目的地,可以通过网络快速获取当地的消费信息,自主地去选择消费活动,以及一些文化体验活动,那游客为什么要去一些专门为他们集中起来消费的场景呢?如果我能够和当地的社区居民一起,参与休闲、娱乐、购物等相关的服务活动,被欺骗几率就会相对比较低一些。

第四个措施从长期来看,还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及时性的司法救助和行政救助体系,这让消费者在旅游的过程当中,时即刻地能够发现,消费过程当中的陷阱及隐患,一旦有了这些苗头,可以及地通过网络、电话或者其他的方式,来寻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帮助

对“不合理低价游”露头就打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趋缓,随着草长莺飞的春天到来,以及绿码通行的顺畅,眼下,走出家门去旅游就成了很多人的心之所向。旅游业回暖来之不易,这个时候不能让“陷阱”挡住游客的脚步。

在旅游市场复苏的关键时期,对不合理低价游的这种扰乱市场的行为必须零容忍,还得重拳出击打到痛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