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推出IP授权交易平台IPmart

天猫推出IP授权交易平台IPmart
2021年03月17日 16:00 猎云网

原标题:天猫推出IP授权交易平台IPmart 来源:${imgs

【猎云网北京】3月17日报道

“把名画、动漫、游戏和喜欢的一切穿在身上”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潮流。从被疯狂追逐的优衣库UT到层出不穷的联名款,IP跨界已经成为品牌读懂年轻人最好的方式之一。过去一年里,IP明星B.Duck小黄鸭成为天猫服饰圈里的本土联名王者。另一边,大量新品牌想要通过跨界联名接轨年轻人。日前,天猫为IP版权方、设计师、插画师和品牌搭建了一个新平台——IPmart,聚焦IP授权交易。同时,IPmart引入蚂蚁的区块链技术,用技术解决IP产业授权交易中的信任问题。

IPmart由IP版权中心、IP合约中心、IP生态联盟和IP营运中心组成,为商家提供智能化的运营工具。包括选择IP、授权交易、产品开发和上市营销等环节。

除知名的国际IP之外,天猫还将邀请中国本土IP版权方、设计师、插画师及博物馆等进驻。“特别是新锐的年轻创作者,能够在此找到商业机会,支撑更大梦想的实现。”天猫服饰IP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年轻人眼里的品牌是代表自己的个性,因此动漫形象、游戏人物等IP成为他们眼里的品牌。据天猫发布《2021天猫服饰白皮书》显示,2020年天猫服饰IP联名款增速超过60%,诞生了不少销售额超千万的单品。据统计,中国IP授权零售市场在2019年达到992亿元,预计2020年将轻松突破1000亿,IP带货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年轻人对国漫、传统文化的热爱带动了更多本土IP的崛起。统计显示,B.Duck小黄鸭成为最“带货”的国产IP,故宫博物院跻身2020年服饰IP销售总榜前10,超过多啦A梦和Hello Kitty。在最受欢迎的国产IP中,除了故宫博物院之外,敦煌研究院、山海经、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跻身前十。

而在另一边,品牌商也亟需借助跨界联名的方式与年轻人在一起。在2020年618期间,天猫牵头以“以销定产”和“跨界IP”为核心,展开合作“万人万创”项目,联合潮流IP、服饰品牌、犀牛工厂打通了快反供应链。“万人万创”共计超过120个品牌参与,收到13000张本土设计师作品,最终上市4000多款联名商品,累计销售额超过1亿。

“它让我自嗨的作品有了更多的曝光机会,让我们躺在硬盘的设计稿更有价值,也让我有了动力继续创作。”90后设计师何哲超说。

“每一个原创IP都可以被创新技术保护和激活”,蚂蚁链战略客户部总经理陌飞表示,“蚂蚁链让IP能被记录和定价,实现按需交易。最终让好IP能够获得更高的价值和影响力。”

IP联名热销,是天猫新品与新品牌爆发的缩影。据日前发布的《2021天猫春夏新风尚报告》,过去3年,近7万新商家入驻天猫服饰,其中不少是令人充满期待的新品牌。它们累计发布超过5000万新品,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新需求。未来三年,天猫服饰将助力300 个新品牌年销售过亿,30 个新品牌年销售过 10 亿。

天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