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近28亿二次举牌 腾讯为何加码世纪华通?

投入近28亿二次举牌 腾讯为何加码世纪华通?
2021年03月16日 22:2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投入近28亿二次举牌 腾讯为何加码世纪华通?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腾讯再次对游戏公司出手,3月15日,腾讯豪掷近28亿元再次买入A股龙头游戏公司之一世纪华通(002602;昨日收盘价7.35元)5%股份,实现二次举牌。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腾讯一跃成为世纪华通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一时刻,华通控股及上市公司实控人王苗通还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3.56亿股、1612.6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4.78%、0.22%)协议转让给王佶(世纪华通董事兼CEO、盛趣游戏董事长)。根据公开股权信息,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随着宅经济热潮逐渐褪去,游戏公司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业绩表现上,都不再那么光鲜亮丽,包括世纪华通、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等A股游戏龙头,一年来市值遭腰斩。不少券商研报纷纷表示:“受到买量等阶段性因素影响,A股龙头公司估值持续承压”。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腾讯为何再次出手加码世纪华通?

每经记者张建摄每经记者张建摄

公司将进入无实控人状态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通投资,与林芝腾讯在3月15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华通控股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5%)、鼎通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转让给林芝腾讯。

由于林芝腾讯在去年7月份举牌世纪华通,此次交易完成后,林芝腾讯将持有世纪华通10%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距离前次举牌仅8个月,腾讯再次出手,大手笔增持世纪华通。

与此同时,华通控股及公司实控人王苗通拟将其所持的合计5%股份以同样的价格,转让给公司董事、CEO王佶。交易完成后,王佶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世纪华通14.92%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王苗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8.63%。

由于各方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任一股东均不能依其可实际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单独决定股东大会议案是否审议通过。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腾讯方面将提名2人成为世纪华通的董事,上述三方没有一方能够控制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在这次披露的股份转让中,世纪华通每股作价7.5元,林芝腾讯和王佶的受让额对应分别为27.95亿元,交易总价约为55.9亿元,涉及世纪华通10%股份。

记者注意到,世纪华通虽然主营是游戏,有八成以上营收来自游戏。但外界对其内部管理层和股权结构也有疑问。分析认为,这次股权变动,让分散的股权更为集中,管理也更为明确。3月15日,Wind网络游戏指数整体跌幅1.71%,受此消息影响,世纪华通以7.62元/股、涨幅0.53%价格报收。截至3月16日收盘,世纪华通股价7.35元/股,市值为547.8亿元。

游戏公司处估值低谷期

腾讯和世纪华通渊源颇深。2018年以前,当时还未改名的盛大游戏和腾讯游戏是不折不扣的竞争关系。2018年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二者由竞争转为合作。此后无论是资本层面还是业务层面,双方的绑定都越来越深。

2019年7月,世纪华通作价超298亿收购盛趣游戏,林芝腾讯持股盛趣游戏转为持有世纪华通4.76%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后)。去年7月27日,林芝腾讯再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世纪华通1791.53万股A股股票,持股比例提升至5%,构成举牌。

公开信息显示,在游戏业务层面,世纪华通旗下已有6款精品手游由腾讯独代发行,其中《热血传奇手机版》累计流水突破100亿元。不少端游也陆续登陆腾讯WeGame平台。据了解,去年,双方合作再度升级,在同等商业条件下腾讯将享有发行和运营独家优先合作权。目前,世纪华通已获得版号的《小森生活》《庆余年》《传奇天下》等产品都将由腾讯负责发行。

此次腾讯再次加码世纪华通,备受行业瞩目。有券商人士分析,从资本市场来看,此时游戏公司处于估值低谷期,腾讯出手时机很合理,买卖划算,未来双方在游戏业务的合作上也会进一步深入。

世纪华通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腾讯,未来公司将与腾讯探索在游戏领域的更多合作机会,期望双方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并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世纪华通实现营业收入117.69亿元,同比增长7.63%;净利润24.46亿元,同比增长21.73%。目前,公司尚未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